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社區保姆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一年一月宣布將「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照顧計劃)常規化,並將其服務範圍擴展至全港18區。有參與照顧計劃的社區保姆向本人反映,照顧計劃自二○○八年推行以來,他們的服務津貼一直維持在每小時18元至22元,比法定最低工資的水平還要低。此外,有營辦照顧計劃的機構(營辦機構)向本人表示,由於社區保姆服務津貼偏低,難以招聘到保姆,令保姆服務供不應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社區保姆所獲服務津貼偏低的情況;若有檢討,為何一直沒有提高該項津貼;會否考慮提高該項津貼以吸引更多人投身為保姆,從而令保姆人手增加和穩定;

(二)會否考慮為社區保姆提供適切的培訓,以提升及劃一保姆服務的質素;

(三)現時全港有多少名社區保姆;有否評估需要幼兒照顧服務的家庭數目;如否,原因為何;

(四)過去兩年,有否就各營辦機構招聘社區保姆的情況,以及每月平均使用服務的人次作出統計及檢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除照顧計劃外,現時為兩歲或以下兒童提供暫託服務的育嬰園和幼兒中心的數目及其服務名額分別為何;是否知悉,過去兩年,各營辦機構平均每月(i)接獲多少宗關於暫託幼兒服務的查詢及(ii)有多少宗輪候中的服務申請,以及(iii)申請人一般需輪候多久才獲得服務?

答覆:

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照顧計劃)的目的,是為有服務需要的家長,在鄰里層面提供具彈性的日間幼兒服務,並同時提昇社區互助與關懷。自二○一一年十月開始,照顧計劃覆蓋全港18個分區。參與照顧計劃的社區保姆是義工,而他們所得的津貼是義工獎勵金。營辦機構釐定社區保姆的?勵金水平時,一般會考慮當區家庭的承擔能力及社區保姆供應情況等因素。

(二)根據營辦機構與社會福利署(社署)就照顧計劃簽訂的服務協議,營辦機構須為社區保姆提供適切的培訓,而培訓內容一般包括照顧嬰幼兒技巧、幼兒營養、虐兒個案辨識及家居安全等,以確保社區保姆的質素。

(三)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照顧計劃下的社區保姆人數約為1 700人,現時18區合共提供最少954個服務名額。照顧計劃的需求受不同因素影響及不同時間會有所改變,營辦機構會因應區內實際的服務需求靈活調整服務名額,而社署會因應服務名額的增加適當地向營辦機構提供額外撥款。

(四)社署定期收集服務數據以檢視照顧計劃的推行情況。在二○一三至一四和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照顧計劃的全年服務人數分別是10 594人和11 899人,即每月平均服務人數分別為883人和992人。

(五)現時,有10間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和204間資助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六歲以下的兒童提供暫託幼兒服務,合共提供434個服務名額。社署沒有備存暫託幼兒服務的查詢、申請個案數目及輪候時間的資料。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