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車輛年檢及廢氣測試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按現行法例,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私家車(由製造年份起計)以及車齡達一年或以上的貨車,須每年到運輸署指定的22間車輛測試中心的任何一間進行檢驗(年檢),並於合格後方可獲得續領車輛牌照。此外,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自二○一四年九月開始以路邊遙測設備監測汽油和石油氣車的廢氣排放(路邊遙測廢氣),若車輛被發現超標排放廢氣,該署會向有關車主發出廢氣測試通知書,要求車主在十二個工作天內將車輛送往全港共四間的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之一,以底盤式功率機進行廢氣測試(廢氣測試),確保車輛已修妥,否則車輛牌照會被吊銷。據悉,現時車輛輪候進行年檢及廢氣測試的時間長達兩至三個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平均每日分別有多少車輛(i)進行廢氣測試及(ii)正輪候進行該測試,並按車輛種類列出分項數字;

(二)環保署自進行路邊遙測廢氣以來,平均每月就多少車輛發出廢氣測試通知書,並按車輛種類列出分項數字;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該兩類測試中心分別平均發生多少宗設備故障的事故及其詳情為何;

(四)有否計劃採取措施,鼓勵該兩類測試中心延長服務時間,以縮短輪候時間;若有計劃,詳情為何;

(五)有否計劃撥出土地,以增設該兩類測試中心;若有計劃,詳情為何;及

(六)鑑於市民自本月九日起可在網上查閱上述22間指定車輛測試中心的預約情況,並可在查閱預約情況後,直接致電有可預約時段的測試中心預約年檢,現時該網上平台每日的使用率為何;本月平均的車輛年檢輪候時間為何?

答覆:

主席:

  運輸署現時規定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私家車,以及車齡達一年或以上而總重量不超過1.9噸的輕型貨車,在申請續領車輛牌照前,必須通過運輸署指定「車輛測試中心」的檢驗。有關規定可確定該等車輛是否適宜於道路上使用,以保障道路安全。

  此外,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由二○一四年九月起,加強管制汽油及石油氣車的廢氣排放,車輛如被環保署的路邊遙測設備發現排放過量廢氣,環保署會向車主發出廢氣測試通知書,要求車主須將其車輛送交到環保署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進行底盤式功率機廢氣測試(廢氣測試),若車輛未能通過廢氣測試,環保署將通知運輸署取消有關車輛的牌照。

  以上兩類測試中心均由私人營辦。

  就陳克勤議員的各項提問,現覆如下:

(一)由二○一四年九月至二○一五年四月,車輛廢氣測試中心合共進行了3620架車次的廢氣測試,按車輛類別的統計數字如下:

車輛類別   輕型貨車  私家車  小型巴士  的士
----   ----  ---  ----  --
測試車輛架次  25  1336  230  2029

  在上述期間,每天平均約有21輛車進行廢氣測試。這數字遠低於現時四間車輛廢氣測試中心每天最多可提供約128架次測試服務的容量。需要進行廢氣測試車輛的車主可直接預約進行廢氣排放測試。現時,運輸署的指定車輛測試中心,並沒有進行這類廢氣測試。

(二)環保署自二○一四年九月至二○一五年四月,合共向3083名汽油/石油車主發出廢氣測試通知書,按車輛種類分項的每月數字見附表。

(三)過去三年,運輸署指定「車輛測試中心」曾發生四宗事故,影響測試中心的運作,詳情如下:

年份   事故宗數  事故原因
--   ----  ----
2012   1   升降台損壞

2013   1   滾筒制動測試儀損壞

2014   2   懸掛系統耗損檢查裝置損壞
           廢氣排放測試儀損壞

  環保署的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由二○一四年九月開始營運至今,曾發生四宗功率機故障事故,因而影響廢氣測試服務。

(四)由二○一五年四月起,部分運輸署指定「車輛測試中心」已延長其服務時間,包括六間中心延長平日的服務時間;三間原只在平日和星期六提供服務的中心擴展其服務至星期日;另外兩間原只在平日提供服務的中心在星期六增設服務。

  此外,運輸署指定的22間「車輛測試中心」的電腦預約系統的提升及連結工程已完成,新預約系統已於本年六月九日投入服務。新系統可避免過往重複預約和不符合預約資格的情況出現,從而更有效地運用車輛測試中心的資源,縮短車主的輪候時間。

  由於現時環保署四間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每天測試車輛廢氣的車輛數目,遠低於其測試容量。車主可無需輪候而直接進行廢氣測試。個別車輛廢氣測試中心表示若有需要,會延長服務時間,包括安排於星期六、日或公眾假期提供廢氣測試服務。

(五)運輸署的指定「車輛測試中心」以商業形式運作,營辦商須自行安排人手、設備及場地等。運輸署已於本年五月七日登報邀請有興趣人士申請營運新的測試中心,截止日期為本年六月二十二日。

  環保署的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亦是以商業形式運作。各營辦商表示只要廢氣測試費用調升至一個合理水平,他們仍會繼續提供廢氣測試服務。環保署一直鼓勵合適的營辦商設立更多廢氣測試中心,並不會限制測試中心的數目。

(六)運輸署提供網上查閱指定「車輛測試中心」預約情況的新服務自今年六月九日起運作。截至六月十五日,每日平均的使用率約為300次。在此期間,由預約至車輛檢驗平均需時約六星期。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