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文物保育措施進度報告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文物保育措施進度報告的發言全文:

  發展局自二○○九年起,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文物保育工作的進展作定期匯報。這份文件向委員匯報我們自去年六月提交進度報告後的進展。我以下簡介幾項主要的文物保育措施的最新情況。

  首先是歷史建築保育政策檢討。我們於二○一三年二月邀請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協助進行這個檢討,而古諮會亦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完成有關工作,提出不少分析和建議。我們歡迎並接納古諮會的建議。以下時間我將交由古諮會主席林筱魯先生為各委員簡介古諮會的主要建議。

  事實上,我們已成立專責小組跟進古諮會有關建議,研究落實建議的細節,包括成立保育歷史建築的基金。至於有關改動及加建工程以活化再用歷史建築的建議,我們亦已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跟進,並已與多個相關的專業團體及持份者的代表進行了數次交流。此外,我們亦正研究為私人業主提供賠償以外的經濟誘因的一些途徑。

  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方面,我剛於上星期公布了第四期活化計劃的甄選結果。位於大坑的書館街12號將會由大坑坊眾福利會活化為大坑火龍文化館。位於薄扶林的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將交由香港明愛活化為薄鳧林牧{。另外,位於上水古洞的何東夫人醫局,將會交由嗇色園和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法團校董會活化為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

  至於景賢里,雖然今次是第二次推出,但由於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仍未能選出一個合適的活化方案,因此我們接納委員會的建議,由政府繼續管理這座法定古蹟,並會開放給巿民享用。我們現正與相關政府部門聯絡,研究這座歷史建築的長遠用途及營運模式。在有具體及詳細資料時,我們會向大家公布。在正式開放前,我們會為這法定古蹟進行改善工程,以及提供無障礙通道、壎苀]施等。此外,短期內為了讓市民能夠盡快有機會參觀和欣賞這座獨一無二的大宅,我們準備於七月開始一連幾個月再次舉辦景賢里公眾開放日。

  至於第二期活化計劃下的石屋及舊大埔警署項目的翻新工程已分別於今年三月及四月完成。舊大埔警署項目亦開始試業,石屋項目會於今年第三季開始試業。隨茬o些項目的落成啟用,巿民可親身觀賞和使用歷史建築,從而提高對保育及活化古蹟的意識,日後會更懂得愛惜及保護歷史建築物。至於第三期活化計劃下的三個項目,我們正準備相關招標文件及圖則,為施工前做好準備。

  在保育私人歷史建築方面,古諮會在今年初把前邵氏片場評為擬議一級歷史建築。就此,我們已與業主展開保育邵氏片場內的歷史建築的討論。雖然業主較早時已就重新發展上址提交了拆卸申請,不過業主現已撤回有關拆卸申請,並同意考慮在上址採用寓保育於發展的方案。

  最後,關於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進行考古工作發現文物一事,經諮詢古諮會、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和九龍城區議會後,有關宋元時期的考古遺蹟已按我們於二○一四年十二月擬訂的保育方案大部分作原址保留。而我們亦正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研究有關日後在土瓜灣站大堂展示部分出土古物的事宜。待展示及詮釋安排有較詳細方案時,我們會再適時諮詢古諮會和持份者。



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