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歷史博物館最新展覽展現漢帝國輝煌歷史(附圖)
**********************

  漢代是中國歷史上國祚最長的大一統王朝,亦是中國文化發展的一個高峰,漢帝國堪稱當時世界上最繁榮興盛的國家之一。香港歷史博物館由明日(六月二十四日)至十月五日,推出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漢文物展──「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讓觀眾近距離欣賞逾一百六十組珍貴文物,體會漢代豐富的歷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時代風貌。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三日)為展覽主持開幕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國家文物局司長王莉、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松崗、歷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林鄭月娥於開幕禮上致辭時說,漢朝在中國歷史上是國祚最長的大一統王朝,無論在政治、宗教、藝術和學術等各方面,對後世都有極深遠的影響。中華文明亦隨茧滓髐孛艨Ф膘鴗尹各國。今天國家積極推行「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加強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及文化合作,鑑古知今,這展覽可讓公慾F解兩千年前的中外交通和文化交流的概況。

  她表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的參觀人數於近年屢創新高,去年錄得652萬人次的新記錄。博物館積極拓展觀撓s,在今個周六開始,舉辦首屆「香港博物館節」,透過七十多項的節目及活動,鼓勵不同年齡的市民走進博物館,在文化與知識的寶庫中,體驗生活,激發思考。

  今年適逢李鄭屋漢墓發現六十周年,香港歷史博物館藉此機會籌辦這個展覽,從全國約四十個文博單位精心挑選逾一百六十組珍貴文物,以漢帝國的崛起作討論重心,並在「漢帝國的鞏固和擴張」、「漢代社會生活」和「漢代的科技、文化與中西交通」三個主題下,展示漢代的政治、藝術、社會風貌和文化發展等,當中更會介紹包括香港在內的嶺南地區在漢帝國中的地位。

  今次展出的展品包含多件一級文物,包括西漢時期的金縷玉衣,為目前國內出土的金縷玉衣中年代最早、玉片最多、玉質最好、工藝最精的一件;屬於東漢時期,放置於陵墓前的守護石獸──「天祿」和「辟邪」;為南越國第二代國王趙?所有的「文帝行璽」龍鈕金印,是目前考古發現最大的一枚西漢金印;以及為南越王趙?的妃妾所擁有的「右夫人璽」禷s金印等。

  香港歷史博物館亦特別為展覽製作了多媒體裝置,重現漢代皇宮「未央宮」──面積為清代北京紫禁城七倍的皇宮,讓參觀者更容易了解此龐大的建築規模如何彰顯漢帝國的規模及君主的權威。

  漢帝國歷時四百餘年,分為西漢與東漢,中間雖然經歷王莽篡漢,但總體上兩漢在政治、文教、經濟、軍事和社會生活等各方面,都具有高度的延續性。同時,漢朝政府能夠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律令制度,使政令得以通行全國,社會經濟也得以平穩發展,為後來的王朝奠下了穩固的基石。由於漢朝的政局長時期相對穩定,對文化沉澱和昇華創造了有利條件,故此漢文化堣ㄓ痐葛嚏A包括漢字、儒家倫理、信仰觀念和社會生活習尚等,都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與現今國人的生活仍然息息相關。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與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聯合籌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項目之一,亦是「穿越 – 香港博物館節2015」重點節目。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www.hanempire.hk,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