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二日)發布二零一五年第一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顯示個別經濟活動的生產價值。生產價值以淨產值或增加價值量度,計算方法是從生產總額減去生產過程中耗用的中間投產消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的物量估值(以環比物量計算)撇除了價格變動的影響,有助分析各行業產值的實質增長情況。

  根據初步統計數字,整體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2.1%,而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升幅為2.4%。

  按組成服務行業分析及與上年同期比較,所有服務活動合計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實質上升2.2%,而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升幅為2.5%。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0.4%,而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則上升0.7%。該行業的增幅溫和,主要由於季內零售業務及對外貿易表現疲弱所致。

  金融及保險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3.7%,較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6.8%升幅有所放緩,這主要是受到季內的股票交投及集資活動減慢所影響。

  住宿服務(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及膳食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0.6%,而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則錄得0.2%的輕微增長。

  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四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3.3%後,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上升2.6%。

  資訊及通訊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5.4%,而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則上升3.7%。

  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4.3%,較二零一四年第四季3.7%的升幅略快。

  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2.7%,而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升幅為2.0%。

  就服務行業以外的其他行業而言,本地製造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四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3.6%後,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下跌1.5%。

  電力、燃氣和自來水供應及廢棄物管理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輕微下跌0.1%,而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則上升0.6%。

  建造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4.6%,與二零一四年第四季10.1%的升幅形成對比。

其他資料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至二零一五年第一季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1。如欲查詢有關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請致電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二)(電話:3903 7005)。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在現階段只屬初步數字。當獲得更多數據後,政府統計處將相應地修訂這些初步數字。數據用戶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下載這份新聞稿。較詳細的數字登載於網站的「香港統計資料」部分。



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