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恐龍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九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恐龍坑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面積約378公頃,位於粉嶺/上水新市鎮東北面,東南面以新圍軍營為界,東北面與坪輋及打鼓嶺接鄰,北達邊界禁區界線,西北面及至沙嶺。軍隊使用的新圍/大嶺練靶場位於該區西南部,但並未納入圖則內。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育自然景觀,保留該區的鄉郊特色,並保留常耕和休耕農地作農業用途。該區另一個規劃意向,是指定土地供鄉村發展和擴展,以應付原居村民的需要。

  大幅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佔地約245.61公頃,目的是要保育該區的自然環境及宜人景物;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界限;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以及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供市民使用。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約121.2公頃的土地劃為「農業」地帶,以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及魚塘作農業用途,以及保存在復耕及作其他農業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潛力的休耕農地。

  共7.04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目的是就兩條現有的認可鄉村(即小坑村和小坑新村)和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1.06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目的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恐龍坑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HLH/9,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及粉嶺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