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認知障礙症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公布的資料,現時本港的長者(即65歲或以上人士)中,約有10%即約10萬人患有認知障礙症,而隨茪H口老化,該等患者的人數估計到二○三六年將達28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有否就認知障礙症的患者每年的人數變化進行統計,以推算有關的服務需求;如有,有關的數據為何;如否,會否考慮進行統計;

(二)現時的受資助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包括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使用者及護理安老院院友當中,分別有多少人是認知障礙症確診患者;

(三)現時在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被評定為身體機能有輕度、中度及嚴重缺損的長者當中,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數目及百分比分別為何,當中有多少人正輪候受資助的長期社區護理及支援服務;

(四)過去三年,政府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的服務詳情為何,包括服務名稱、每年的公帑開支金額,以及服務人數;及

(五)是否知悉,現時非政府機構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的服務的名額及使用情況;如果知悉,有關服務去年的詳情為何;因應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因人口老化而增加的趨勢,當局會否考慮透過關愛基金或其他途徑,資助患者該等使用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收費服務?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沒有就全港認知障礙症患者每年的人數變化進行統計,但有關的服務提供者一直密切留意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需要,以提供適切的服務。

(二)社會福利署(社署)沒有備存各類長者服務使用者中已確診為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統計資料。

(三)社署沒有備存經「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估為身體機能有不同程度缺損,並已確診為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統計資料。

(四)全港210間津助長者中心為居家安老的長者及其家庭提供支援服務,包括培訓和輔導服務、協助護老者組成互助小組、設立資源中心,以及介紹和借出復康器材等。政府自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亦已提供約2,200萬元的全年額外經常撥款,讓41間長者地區中心增聘社會工作者,進一步提升對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服務。

  至於支援體弱長者(其中包括認知障礙症長者)及其家庭方面,政府透過72間資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日間護理中心/單位)、34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和60隊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以及約26 900個資助安老宿位,提供不同種類和程度的照顧服務。同時,政府以發放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補助金)的形式,向入住津助安老院舍、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買位院舍)和接受資助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服務的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額外支援。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和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實際開支及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預算開支如下:

         二○一三至 二○一四至 二○一五至
          一四    一五    一六
         (百萬元) (百萬元) (百萬元)

津助安老院舍/
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 202.2    210.1   219.8
私營安老院舍               

資助日間護理
中心/單位     14.7     15.7   17.6

  有關的安老院舍和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在獲發補助金後,可增聘專業人員,包括職業治療師、護士和社會工作者等,或購買有關的專業服務。日間護理中心/單位也可運用補助金為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培訓計劃和服務,以及按需要為其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及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獲發放補助金的相關服務單位數目及估計受惠長者人數,以及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相關預算數目如下:

         二○一三至 二○一四至 二○一五至
          一四    一五    一六
津助安老院舍/
參與改善買位     256    253    261
計劃的私營安老
院舍數目(間)
                  
資助日間護理中心/  66     70    71
單位數目(間)
              
受惠長者人數    約5 600  約5 800  約6 400

  在醫療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跨專業醫療團隊一直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醫護人員會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為病人制訂切合其情況的個人治療方案,因應每宗個案的需要為患者提供適切的住院、門診、日間復康訓練及社區外展服務。醫管局亦會透過不同的渠道為認知障礙症長者的家人及照顧者提供支援和培訓,增加他們對認知障礙症的了解和照顧技巧。

  此外,醫管局轄下的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和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隊也提供外展服務予居於安老院舍的患病長者,包括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服務包括制訂治療方案、監察患者的康復進展及覆診。如有需要,外展服務隊亦會就護理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所需技巧為安老院舍的員工提供培訓。目前,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服務涵蓋約640間安老院舍。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則涵蓋全港大部分受資助安老院舍及逾200間私營安老院舍。
 
  醫管局亦已在其一站式疾病資訊網站「智友站」內提供有關認知障礙症、醫療護理及社區資源等資料。該網頁並加設了一個名為「智老友」的專頁,以加強支援高風險的長者病人。
 
  於用藥方面,醫管局多年來一直採取措施,增加使用證實具臨床療效的抗認知障礙症新藥,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和延緩機能衰退。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醫管局已額外撥款1,200萬元以增加使用抗認知障礙症新藥,約有額外2 700名病人受惠。醫管局會繼續留意抗認知障礙症新藥的開發,並透過既定機制檢討藥物的使用。

  醫管局沒有備存僅為支援認知障礙症服務的開支分項統計。

(五)社署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支援服務,詳情載於上文(四)部分。另外,社署於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現時在試驗計劃下有七個認可服務提供者設有專為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的日間護理服務,合共提供104個服務名額。截至二○一五年五月底,有187名長者曾先後接受有關服務。社署沒有備存有關非政府機構提供自負盈虧的認知障礙症支援及照顧服務的詳細資料。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