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優質教育基金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優質教育基金(基金)在一九九八年一月設立,並獲政府撥款50億元,主要用於資助基礎教育範圍內值得推行的非牟利創新計劃。當局於今年五月六日向本會提交基金截至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止的年度財務報表顯示,基金在該年度的盈餘約為8.04億元,撥款及獎金支出為7,564.1萬元,而累計盈餘約為82.59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基金秘書處現時有多少名職員(和當中多少人負責處理撥款申請),以及去年的薪酬開支總額為何;

(二)現時申請超過15萬元和不超過15萬元撥款的程序分別為何;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轄下評審及監察專責委員會(專責委員會)去年審批撥款申請平均所需時間為何,申請者需提交的文件,以及詳列去年的申請者所提交的各類文件的平均頁數為何;

(三)過去五年,基金每年資助的計劃數目為何,並按計劃進行時期按附件一表列出分項數字。

(四)專責委員會評定某申請是否屬創新計劃的準則為何;過去五年,首次獲基金資助的創新計劃的名稱和所獲資助額為何;

(五)鑑於近年獲基金資助的計劃當中,包括資助學校添置器材設立校園電視台、引入智能卡系統等,為何教育局向學校提供的經常撥款不可用於添置該等基礎設備;每年財政預算案中教育範疇的經常開支是否包括基金開支;

(六)有否評估為何出現基金的累計盈餘高達82.59億元的情況;

(七)基金自成立至今,教育局和督導委員會有否評估基金的成效和其對本港教育的貢獻;若有,評估的次數,以及每次進行評估的日期和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八)教育局就基金未來發展所訂策略為何,以及如何確保基金的資源獲得善用?

答覆:

主席:

  優質教育基金(基金)在一九九八年一月二日設立,由政府撥款50億元,用以資助各項旨在提升學校教育質素及全面推廣優質學校教育的計劃。基金以信託形式管理。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法團是基金受託人,負責批准撥款予值得推行的計劃,並與各基金受款人簽訂協議,訂立撥款條款與條件。基金設有督導委員會,負責就基金的運作政策和程序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的工作由基金秘書處提供支援。基金自成立以來共資助約8 700項計劃,撥款總額約41億元。

  就葉建源議員提出的各分項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基金秘書處隸屬教育局,負責基金的整體管理。秘書處除為督導委員會提供秘書支援服務外,還負責處理申請、監察計劃、推廣計劃的良好做法及經驗等多項職能。現時基金秘書處共有25名公務員員工和5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由於基金秘書處員工開支均由教育局負責,有關開支已納入教育局整體開支內,所以並沒有秘書處員工薪酬的分項開支數字。

(二)所有的基金申請人都需要填寫計劃書及填妥電子申請表,並透過基金網頁(qef.org.hk)內的「網上計劃管理系統」遞交申請。超過15萬元的撥款申請,申請人需提交不超過一頁A4紙篇幅的建議計劃撮要及不超過15頁A4紙篇幅的計劃書;就15萬元或以下的撥款申請,申請人需提交不超過6頁A4紙篇幅的計劃書。由於基金申請詳情已列明申請書頁數的上限,我們並沒有就申請書頁數作統計。

  所有申請均由基金評審及監察專責委員會審批。一般而言,超過60萬元的撥款申請會在六個月內獲得處理,而不超過60萬元的撥款申請會在三個月內獲得處理。

  基金自二○一四年三月簡化適用於不超過15萬元的計劃的申請程序,有關安排廣受歡迎,基金整體申請數目大幅增加,因此處理審批撥款申請的時間需要延長。有關處理申請的時間需要延長的信息,已於基金的網頁發放,並通知有關申請人。

(三)過去五年,基金每年資助的計劃數目按計劃進行時期表列於附件二。

(四)基金提供撥款,用以資助各項提升香港學校的教育質素及推廣優質學校教育的計劃。基金鼓勵具創意及/或嶄新發展的計劃。計劃可包含新的意念/實踐方法(包括提升/調適現行的措施),從而補足及/或配合學校現行的狀況,促進學校發展,以配合學校的具體需要。計劃也可建基於以往獲資助的計劃所產生的創新意念/實踐方法,而加以改良。獲基金撥款的計劃的詳情已上載基金網上資源中心(qcrc.qef.org.hk)。

(五)教育局向資助學校提供經常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讓學校按本身的情況靈活調撥資源,以切合學生的需要及配合學校發展。如校董會/法團校董會經審慎考慮後認為需要購置高於標準的設備,可批准學校使用上述津貼的盈餘支付。學校在運用政府撥款時,必須確保各項開支合理及具成本效益,避免奢華。

  每年財政預算案中教育範疇的經常開支不包括基金財務報表內的開支。

(六)截至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基金的結餘為82億 5,900萬元,包括基金於一九九八年成立時獲政府撥款的50億元及淨投資收益。基金的投資事務由庫務署署長管理。基金的投資目標是使基金的價值有合理的增長而同時提供持續收益以應付經常性的撥款需求,從而支援香港優質教育的發展,並為相關的活動提供資金。基金一向採取穩健及分散的投資策略,以及適當的風險管理,錄得累計結餘主要基於基金過去在投資方面獲得的回報理想。

(七)教育局和督導委員會一直有監察基金的表現,並在適當時候評估基金的成效和其對本港教育的貢獻,包括於二○○二年完成的「優質教育基金調查報告」、「優質教育基金運作檢討報告」,和「評鑑方法及推介策略顧問報告」;以及在基金成立十周年之際,於二○○八年委託顧問進行效能研究。有關報告已上載於基金網頁(www.qef.org.hk) 。

(八)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來,基金致力推動校本創新及促進大專院校、非政府機構、家長以及辦學團體的協作,以支持優質教育的發展。秉持支持優質教育發展的原則,基金未來的工作方向包括:(1)繼續配合政府的施政重點,例如加強學生的科學、科技、數學、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知識和學習興趣、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以及支援資訊科技教育和生涯規劃教育;(2)繼續支持校本創新,以及調適或改進現有的實踐方法,以回應學校的具體需要;(3)促進研究和發展的項目,以建立更多以證據為本的實踐方案及鞏固經驗;及(4)強化對個別群組的學生,包括非華語學生和社會及經濟條件欠佳的學生的支援。

  基金將繼續加強與各持份者之間的溝通,並鼓勵不同界別與學校合作,創造並分享成功計劃的經驗。例如,基金設有主題網絡計劃,支援老師的持續發展和能力建構。基金計劃的成果,如教與學資源,可於多家指定書店直接購買,或於基金網站和香港教育城網站,以郵購或網上購買方式取得。

  為配合電子學習的趨勢,基金目前已製作多套電子成品,促進自主學習。公眾人士可透過基金網上資源中心及香港教育城瀏覽這些成品。基金將繼續挑選不同類別的優良計劃成品,發展為具多媒體互動功能電子成品,推動優質教育。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