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託兒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現時小學、幼稚園及學前資助託兒服務均嚴重不足,未能照顧家長對服務的需求。以觀塘及黃大仙區為例,區內沒有資助託兒服務,長全日制幼稚園的學額亦不足。另一方面,現時坊間有不少非政府機構營辦收費託兒及課餘託管暨補習服務(非政府託兒服務),有小學更邀請非政府機構於下課後在校舍營辦有關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在各區增加資助託兒服務的名額,特別是觀塘及黃大仙區;如有,詳情為何;因應安達臣道發展項目的公營房屋即將入伙,當局有否評估觀塘區對託兒服務的需求;如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統計現時有多少所中/小學提供非政府託兒服務;如有統計,按個別學校列出有關資料;有否計劃鼓勵更多學校提供非政府託兒服務;

(三)現時長全日制幼稚園的數目、提供的學額及學生人數分別為何(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當局有否計劃鼓勵更多辦學團體營辦長全日制幼稚園;及

(四)鑒於有不少家長表示難以比較資助託兒服務及非政府託兒服務的質素,亦難以獲取服務名額等資訊,當局會否考慮提供一站式資訊服務,整合各類託兒服務的資訊,以供家長參考?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在徵詢過教育局的意見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為支援婦女兼顧家庭和工作,以及進一步回應社會上對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政府有計劃在服務質素、服務名額及服務時間上各方面加強託兒服務,包括:

(i)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向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及提供「延長時間服務」及「暫託幼兒服務」的單位提供資源,加強督導及行政支援;

(ii)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在沙田區增加約1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為三歲以下的幼兒提供全日制服務;及

(iii)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階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把服務六歲以下兒童的「延長時間服務」名額由現時約1 200個增加約5 000個至約6 200個。

  政府會繼續在有殷切服務需求的地區規劃新的幼兒中心,亦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邀請非政府機構設立附設幼兒中心,已有兩間機構初步建議可合共提供約100個自負盈虧的名額。與此同時,社會福利署(社署)計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規劃展開顧問研究。

  至於在觀塘及黃大仙兩區,資助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的服務名額分別為642個及410個,而在安達臣道附近,共有25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和獨立幼兒中心,其中14間為資助幼稚園暨幼兒中心。連同私營/非牟利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和獨立幼兒中心,該兩區整體託兒服務尚有一定的餘額(有關的名額及使用率載列於附件一)。

(二)教育局提供恆常撥款支援中、小學進行課後學習及支援活動。中、小學一般在課後至黃昏時段為學生提供多元課後活動。課後活動旨在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成效以及促進全人發展和個人成長。就此,教育局實施「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向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分別提供撥款,為清貧學生籌辦校本和區本的課後活動。在二○一四/一五學年,上述計劃的撥款總額約為2億4千萬元,其中884所學校共獲1億1千3百萬元,而175個非政府機構籌辦共528個「區本計劃」,所需撥款共約1億2千7百萬元。此外,在二○一四/一五學年,共98所學校/非政府機構參與關愛基金「課餘託管試驗計劃」,當中49所為學校與非政府機構協作提供課後活動,其餘由學校推行,有關撥款共約3千8百萬元,受惠學生人數超過11 000名。

  另一方面,政府於二○一五年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4億元,其中2億元用作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專款,鼓勵更多商界伙伴與非政府福利機構和學校合作,為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出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專款申請於二○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截止時,社署共收到105份申請。

(三)香港的幼稚園一向由私營機構營辦,運作靈活多元,適應力強,能迅速回應家長的訴求(包括按需求增加全日制服務、利用空置班房或擴充校舍增加整體學額等)。在二○一四/一五學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長全日制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數目、學額數目和學童人數表列於附件二。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委員會)於二○一五年五月二十八日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就幼稚園教育的未來發展方向提出建議,當中包括如何鼓勵幼稚園提供更多全日制或長全日制服務,以照顧在職家長的需要。教育局正仔細審視委員會的建議,並會進一步收集及考慮業界及公眾的意見,制訂合適的政策和具體措施。

(四)現時,公眾人士可透過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內的《幼兒服務》部分,直接連結已上載於社署網頁的服務資料,分別有幼兒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服務、互助幼兒中心、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詳情,包括營辦機構和中心的名稱、地址、聯絡電話、服務對象、名額及收費。這兩個網址如下: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
www.gov.hk/tc/residents/housing/publichousing/#/tc/residents/housing/socialservices/

社署
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family/sub_listofserv/id_childcares/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