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表決修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政改方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六月十七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和表決一項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的議案,以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

  該議案的內容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的規定、二○○四年四月六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及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本會現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載於附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

附件
--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

一、從二○一七年開始,行政長官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二、提名委員會委員共1 200人,由下列各界人士組成:

工商、金融界         300人

專業界            300人

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   300人

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的   300人
代表、鄉議局的代表、香港
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
員的代表

  提名委員會每屆任期五年。在提名委員會五年任期內,如因行政長官缺位而依法進行補選,新產生的行政長官的任期為原行政長官的剩餘任期。

三、提名委員會各個界別的劃分,以及每個界別中何種組織可以產生提名委員會委員及其名額和產生辦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民主、開放的原則制定選舉法加以規定。

  各界別法定團體根據選舉法規定的分配名額和產生辦法自行選出提名委員會委員。

  提名委員會委員以個人身分履行職責。

四、不少於一百二十名且不多於二百四十名提名委員會委員可以聯合推薦產生一名行政長官參選人。每名委員只可推薦一人。

  提名委員會從上述獲推薦產生的參選人中,以無記名投票方式提名產生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委員會每名委員最少須投票支持兩名參選人,最多可投票支持全部參選人。每名候選人均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的支持。具體提名辦法由選舉法規定。

五、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登記的合資格選民,從提名委員會提名的行政長官候選人中,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出一名行政長官人選。具體選舉辦法由選舉法規定。」

  此外,立法會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小組委員會主席譚耀宗將於會議上提交小組委員會報告,並向立法會發言。

  梁君彥亦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五年六月十七日提交立法會省覽有關《2015年〈2015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的內務委員會第23/14-15號報告。」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22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