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有關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提及香港欲加入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央政府反應正面,其實有多正面?我們需要做甚麼工作才有機會加入亞投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我的演辭中沒有很大篇幅談及這事宜。我們表示了希望成為亞投行成員,中央政府也反應正面,其實我亦很有信心香港可以成為成員。

記者:有信心成為(亞投行)成員,但我們需要做甚麼工夫才可以加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是有程序的。當然待亞投行成立後,公布了章程,香港便可因應章程進一步跟進。我相信在這方面不會有問題。

記者:希臘與歐盟的談判未能達成共識,以致希臘有機會「脫歐」,對香港的金融市場是否有機會造成大的震盪?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的看法是,有關希臘的情況,當然大家是難以完全估計會如何發展。即使各方面也作出努力,希望希臘維持在歐盟,但市場上我們不是所有事情也可以預知。假如希臘真的「脫歐」,對市場有衝擊是在所難免的,對香港的衝擊相對較低。暫時來說,各方面人士都希望能夠尋找到一個好方案。

記者:聯儲局這星期會再議息,你預計今次加息的機會大不大?對香港的樓市影響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府盡量不評論市場的方向,但市場一般不太預期在六月內加息,這並不是新聞,反而大家應關注市場預期今年年內會加息。市場對今年年內會加息的預期比較清晰,再看聯儲局的言論,當然它的說法主要是根據數據,而美國最近的經濟數據表現不錯,所以市場預期今年年內會加息,這不是我個人的估計,是市場估計大概如此。如果加息,市場預期不會只是一次,而是一連串地加,當然即使是加息,大家也不覺得會加得很快,希望盡量在市場合理預期之下進行,時間表當然要視乎數據表現,對香港而言,我相信就算真的加息,大家可能都心埵頃ヾC

記者:香港會否跟進加息,還是會較美國更快加息?還有以現時樓市的情況,(加息)對樓市的衝擊有多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與美國大體上息口會循同一方向,至於先後,可能要視乎特殊的技術原因,但大體上應該不會相差很遠。當然,如果加息,對樓市相信會產生較為健康的效果,香港過去因低息而令市場價格長期處於較高水平,加息有利市場回復至較健康的情況。

記者:「健康的效果」是指樓價會調整下跌?幅度會是多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不想講得太具體,大家也看到,以此方向,如果美國加息,不但對香港的樓價,對全球不同地方的資產價格都會有較健康發展的作用,但大家都知道,即使加息,都會在市場預期的情況下進行,如果美國要進行這動作,我相信是會在一個高透明度和明朗化的情況下進行。

記者︰如果能體現「健康的效果」,樓市「辣招」會否有些調整?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不用說得那麼遠,一步一步來看。

記者︰iBond(通脹掛u債券)方面,第一,有沒有計劃何時推出,息率如何?第二,有意見預期反應會比較平淡,你怎樣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iBond方面,我們內部有一個時間表,不過我沒有打算在今日宣布,但我們正進行準備工作。至於認購iBond的反應,我相信會不錯,過去的反應很踴躍,每人獲分配也不多,我相信今次發行的反應也不會差。

記者︰(iBond)會在何時發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今日不打算宣布。

記者︰近期市況比較差,會否影響深港通的進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認為深港通的進展與(股票)市場每日的升跌,未必有關係,最主要是與雙方協調的籌備工作和監管需批准的程序有關。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