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慈禧最愛《昭代簫韶》清代宮廷版本京劇七月重現
**********************

  「中國戲曲節二○一五」七月特別為戲迷帶來兩場慈禧最愛的京劇演出《昭代簫韶》。所謂「昭代」指政治清明的時代,「簫韶」泛指樂器、樂曲,代表合於禮之藝術,「昭代簫韶」就是盛世雅樂的意思。

  清乾隆年間,宮廷編寫了多部崑曲大戲,《昭代簫韶》為其中之一,故事取材自《楊家將演義》,光緒年間慈禧命昇平署改編為亂彈劇本,即京劇劇本。北京京劇院這次演出的戲文根據宮廷劇本、排練及穿戴提綱、歷史圖照、文物及記錄,逐一研究,修舊復原,由資深京劇專家和藝術家從一百二十一本清宮秘本中,精選有關驌驦馬的情節編輯而成:一本講述郡主瓊娥念與楊四郎夫婦之情而助孟良盜馬,二本講奸臣以試驌驦為名圖害天波樓,佘太君令人痛打謝廷芳。

  今次演出從「守舊」式舞台幕帳、出入場挑簾技巧、擺台掃台儀式、簡約樂隊配置、「大開臉」化妝,以至唱唸表演的尋源歸根,皆為追溯百餘年前的京劇精粹。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溫如華、胡文閣、譚孝曾、張澍、韓巨明及劇院優秀演員以原聲嚴謹演繹,再次呈現京劇初創時的本色。

  北京京劇院《昭代簫韶》一本及二本將分別於七月十七日及十八日(星期五及六)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公演,門票分一百二十元、二百四十元及三百八十元,於城市售票網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全日制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票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備有套票優惠,欲知有關詳情,請參閱戲曲節網頁或個別節目單張。

  本節目設有演前藝人談活動,七月十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講題為「京劇《昭代簫韶》藝術特色」,由戲曲藝術研究者陳春苗主持,講者包括京劇藝術家譚孝曾、溫如華、胡文閣、張澍及韓巨明。講座以普通話主講,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