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有關從膳食攝入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風險評估研究結果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一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香港成年人從食物攝取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情況的風險評估研究,結果顯示,本港市民受食物中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毒性影響的機會不大。

  中心發言人說:「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是一組(共一百九十七種)有類似基本結構的持久性有機環境污染物,長期存在於環境中,並在食物鏈生物累積。由於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屬脂溶性,因此,魚類和海產、肉類、蛋和奶製品等含脂肪的動物源性食物的含量通常較高。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備受關注,主要原因是這種物質會對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及發育中的神經系統等多個系統產生毒性作用,並可能會致癌。」

  他指出,目前國際間尚未就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制訂國際性的健康參考值。歐洲食物安全局以六種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之總和,作為存在於食物中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含量指標,而歐洲部分國家已為該六種指示性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總和制訂每日每公斤體重十納克的參考值。中心是次研究採納了此參考值,以評估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對本港成年人構成的健康風險。

  發言人說:「是次研究合共檢測了二百八十四個混合食物樣本,以分析六種指示性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含量,從而估算本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分量。當中五十九個混合樣本(百分之二十一)驗出含有至少一種指示性多氯聯苯同系物,而其中大部分樣本(五十個)屬於魚類和海產及其製品食物組別。在該組別食物內檢出的六種指示性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總和亦是較高,平均含量為每公斤零點八九微克(下限)至零點九三微克(上限)。」

  至於本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情況,發言人指出就攝入量一般的市民而言,六種指示性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總和的估計膳食攝入量下限和上限,分別是每日每公斤體重零點六八納克和一點三八納克(即分別是健康參考值的百分之六點八和百分之十三點八)。至於攝入量高的市民,有關總和的估計膳食攝入量下限和上限則分別是每日每公斤體重三點零八納克和三點八四納克(即分別是健康參考值的百分之三十點八和百分之三十八點四)。

  研究亦發現魚類和海產及其製品是市民從膳食攝入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主要來源,佔總攝入量的百分之八十四點三,其中四種魚類佔總攝入量約一半,包括三文魚(百分之十九點九)、桂花魚(百分之十四點七)、鯧魚(帠翩^(百分之八點五)和黃花魚(百分之七點五)。

  發言人說:「研究結果顯示,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高的本港市民從膳食攝入六種指示性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總和均低於健康參考值,故此,本港市民的健康受到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不良影響的機會不大。」

  他說:「根據研究結果,並無充分理據建議市民改變基本的健康飲食習慣。市民應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包括進食多種蔬果,避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攝入任何過量的污染物。雖然是次研究發現魚類和海產的非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相對較高,但跟海外研究結果比較,其含量仍屬於低。魚類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市民宜適量進食多種魚類。」

  此外,發言人指出要預防和減少人體攝入有關物質,應採取源頭控制措施。國際社會應致力消除多氯聯苯及其對食物造成的污染,以減少人體從膳食攝入多氯聯苯。

  有關報告全文已上載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