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根與魂──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於中央圖書館開幕(附圖)
******************************

  大型文化活動「根與魂──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今日(六月十一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

  該活動由國家文化部(文化部)與民政事務局主辦,甘肅省文化廳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承辦,香港聯藝文化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協辦。展演的重點活動包括展覽和歌舞匯演。

  出席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文化部副部長王鐵、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甘肅省文化廳副廳長周奉真、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王福州;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助理李保宗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

  曾德成在典禮致辭時表示「根與魂」展演系列是文化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保護工作而合作舉辦的重要項目。自二○一一年以來,特區政府既綜合介紹過國家對非遺的保護工作,也先後邀請了四川和貴州省來展演它們的非遺項目。今年的展演活動以甘肅省為主題,並以多種形式展演甘肅的非遺項目。

  他說:「國家正大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包含開展沿線的文化交流,甘肅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這次展覽就有『絲路風情』的內容,從中可以讓我們更好了解人文文化互通的源流和發展。」

  「根與魂──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現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展期至六月二十一日。展覽分為四個主題,包括天工開物、文明曙光、絲路風情和隴原遺韻,共四十六個項目。主辦單位邀請了多位國家級和省級名錄項目的代表傳承人來港作現場示範,藉以加深市民對甘肅非遺的認識,示範項目包括洮硯製作技藝、夜光杯雕、臨夏磚雕、慶陽香包繡製、嗩?藝術、慶陽剪紙、裕固族服飾、雪山蒙古族服飾、甘南藏族唐卡、蘭州刻葫蘆、隴東民歌、竹籃寨泥玩具製作技藝、平涼紙織畫和平涼剪紙。現場亦展出代表甘肅濃厚地域文化特色的洮硯、陶器、絲毯織造、窯洞營造技藝、藥、漆、繡、民族服飾和武器等展品。

  早前,本港四個非遺項目──古琴藝術、全真道堂科儀音樂、西貢坑口客家麒麟舞和黃大仙信俗成功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文化部特意於開幕典禮上為香港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進行頒牌儀式。這四個項目涵蓋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所界定的「表演藝術」、「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和「傳統手工藝」等類別,具有突出的歷史和文化價值,並且在社區或相關範疇中具相當的代表性。

  為配合是次展覽,主辦單位將於六月二十和二十一日下午二時十五分在香港中央圖書館一號活動室舉行兩場專題講座,講題分別為《詩與歌的狂歡──走進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東鄉、保安、裕固族的文化傳統與生活》。講座有助提高市民對甘肅非遺的認識。講座將以普通話進行。每場講座名額八十人,先到先得,免費參加。報名請致電三六九一 八六五○,另可於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作網上報名或下載報名表格。查詢展覽及講座詳情,請瀏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 hk.heritage.museum/zh_TW/web/hm/cultural/exhibitions_activities.html。

  香港中央圖書館位於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六十六號,展覽館的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晚上八時,免費入場。

  是項文化活動的另一重點節目為「根與魂──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匯演,提供兩場在港難得一看的精彩歌舞演出,包括賢孝《說唱涼州》、節子舞《驪靬古風》、嗩吶《隴東韻》、舞蹈《飛天》、演唱《河州花兒》和《拉卜楞民間舞與彈唱》表演等,於六月十三日晚上八時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以及六月十四日下午五時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有關演出詳情可瀏覽康文署網頁: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_855.html。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