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面對的新挑戰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面對的新挑戰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吳亮星議員提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面對的新挑戰」這項動議辯論,以及其他五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一直以來,金融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金融業在二零一三年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達16.5%。二零一四年,金融業僱用了近24萬人,佔總就業人口超過6%。

  與吳亮星議員的議案一致,特區政府一直實施各種策略,包括積極促進市場發展、優化金融監管,以及不斷加強與其他地區的金融合作,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地位,並迎接各種挑戰。

促進市場發展

資產管理
____

  在促進市場發展方面,我們正在推動多項新措施。首先,在資產管理方面,現時香港管理超過十六萬億元資產,在亞洲區內具領先地位。香港極具優勢和潛質,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基金以香港為基地,並發展成為全面的基金服務中心。五月二十二日宣布的香港與內地基金互認是一支強心針。由今年七月一日開始,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證監會)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將開始接受兩地基金互認安排下基金的註冊和認可申請。這是內地與內地以外市場之間的首項基金互認安排。這項安排為內地和香港兩地構建一個基金互認的平台,拓闊跨境投資渠道。

  為吸引更多基金來港註冊,建立多元化平台,我們亦正為引入公司型開放式基金架構擬訂詳細的立法建議,在現時信託基金以外,豐富在港設立投資基金的法律框架。

  同時,為吸引更多私募基金來港拓展業務,我們已於本年三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把適用於離岸基金的利得稅豁免延伸至私募基金。有關法案委員會已完成條例草案的審議,我們期望有關措施能盡快落實。

企業財資
____

  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鼓勵跨國企業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為集團屬下企業提供財資服務。我們將修訂《稅務條例》,在符合指明條件下,企業財資中心的相關利息支出在計算利得稅時可以獲得扣免,以及就指明財資業務的相關利潤,寬減利得稅百分之五十。政府計劃在下一個立法年度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

金融科技
____

  吳亮星議員的議案其中一項建議是推動香港成為金融科技中心。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指出,多年來,香港在相關科技範疇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發展金融科技的理想地點。我們已成立了金融科技督導小組,與業界、科研界和監管機構攜手,就推動香港作為金融科技中心進行研究。

優化金融監管

  在推動市場發展的同時,我們亦要確保有完善的金融監管。提高投資者信心,吸引外來資金,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十分重要。在這方面,我們有多個工作重點。

  證券市場方面,我們將分階段實施場外衍生工具市場的監管制度,並已於今年五月把第一批附屬法例提交立法會審議,以落實強制性匯報及相關備存紀錄責任。

  銀行監管方面,就實施第二階段《巴塞爾協定三》的技術細節,我們會向立法會提交修訂《銀行業(資本)規則》的附屬法例。

  另外,政府聯同金融監管機構已就建立一套有效的金融機構處置機制完成兩次公眾諮詢。我們會在今年稍後時間公布諮詢結果,期望在今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立法建議。

  保險業監管方面,我們在去年引入《2014年保險公司(修訂)條例草案》以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確保本港保險業的規管架構與時並進,促進保險業的穩健發展,並為保單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我們期望條例草案能於今個立法年度獲得通過。

  此外,我們已經就改革上市實體核數師監管制度的建議,完成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大部分回應者均認同改革的目的和支持改革建議的方向,使核數師監管制度獨立於審計業。我們正整理和考慮收到的意見書,並會在稍後時間公布諮詢總結。

  就單仲偕議員的修正案,我們一直致力打擊違法及市場失當行為,以保障投資者及維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例如,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香港證監會成功起訴了20人及七間公司,其中四人被判18項操縱市場罪名成立,另有一人則被判兩項內幕交易罪名成立。香港證監會亦尋求法院對合共五人及一間公司發出取消資格令及回復原狀令,及另外對26人和九間公司提出226項刑事起訴。此外,香港證監會在年度內直接在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就兩宗案件提起研訊程序。

  香港證監會是國際證監會組織《多邊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方之一,並與該備忘錄的另外100多個簽署方,包括中國證監會,有執法合作關係。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香港證監會可在符合投資大眾利益的情況下,向上述備忘錄的簽署方提供調查協助及與其分享資料。國際證券監管機構之間的調查合作機制已運作超過10年,使香港證監會多宗涉及跨境元素的個案取得令人滿意的結果。
 
  香港證監會與中國證監會的合作因滬港通執法備忘錄的簽署而得以進一步加強。香港證監會和中國證監會就互相通報線索、展開聯合調查,以及在互相配合的情況下採取執法行動,加強合作,從而為香港和內地的投資者提供更大的保障。

加強金融合作

  加強與其他地區的金融合作亦是我們工作的重要一環。與謝偉俊議員的修正案一致,我們一直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鞏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地位。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擁有環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及存款證總額達10,612億元人民幣。二零一五年首季,香港人民幣實時支付系統每日結算量達約8,800億元人民幣。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統計數字,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收付交易量約佔全球總額約七成。通過發展人民幣債券、貸款和股票類產品,香港亦成為國際間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融資與資產管理中心。

  滬港通自去年十一月啟動至今運作暢順,增加了資金的雙向流動,是國家資本帳開放的重要里程碑。滬港通提供與內地股票市場的聯繫,不但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選擇,也為香港金融中介機構的發展帶來很多機遇,並在過程中鞏固香港作為首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我們就深港通及完善滬港通與中央有關部委進行了討論,以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證券市場的聯繫,繼續發揮香港在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中的重要作用。當就深港通及完善滬港通有決定時,我們會適時作出公布。

  剛才提及的基金互認,是繼滬港通啟動後,本地金融市場發展迎來的另一突破。對於香港來說,基金互認安排將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首屈一指的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同時,香港的基金平台將變得更多元化,並吸引更多的基金以香港為註冊地,把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全面的基金服務中心。

  主席,在國際局勢複雜多變、財經市場發展瞬息萬變之際,香港面對區內以至全球的激烈競爭。剛才我就特區政府一直以各種措施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作了一個簡介。

  就今日的議案,廖長江議員和林健鋒議員的修正案建議我們要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抓緊新機遇。謝偉俊議員的修正案建議我們要就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制訂策略,及研究深化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政策。莫乃光議員的修正案建議我們要從人才培訓等方面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事實上,我們一直密切留意國家的相關政策及金融市場的最新發展,並就「一帶一路」、亞投行、加強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金融業人才培訓和金融科技等作好準備。我會在總結發言時再集中回應這些方面的建議,並介紹我們的相關工作。

  主席,我暫發言至此,在議員發言後,再作整體回應。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