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五/一六年度公屋編配計劃及新一輪「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的入息及資產限額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一日)通過二○一五/一六年度的公屋編配計劃(見附表一)。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根據二○一五/一六年度的公屋編配計劃,預計會有34700個租住公屋單位可供編配,當中24750個單位,即全年編配量的71.3%的單位,將預留給公屋申請者。該比率高於去年度的68.6%」

  該34700個單位包括預計約22300新建單位及預計約1 2400個翻新單位。

  在二○一五/一六年度,透過「配額及計分制」編配予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單位配額為2200個。小組委員會於去年十月通過把「配額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每年的編配限額由佔擬編配予公屋申請者的單位總數的8%增加至10%,並以2200個單位為上限。

  房委會又將預留340個單位,以應付政府及市區重建局的各類清拆計劃下的安置需要。

  此外,房委會亦會為屋h清拆和大型維修類別預留10個單位,主要用作安置受朗邊中轉房屋清拆行動影響而合乎安置資格的住戶。

  發言人說︰「作為規劃之用,二○一五/一六年度在體恤安置類別下將預留2000個單位。」他補充說,此數額並非上限。「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一如以往處理社會福利署推薦的任何額外需求。」

  另外,房委將預留6500個單位供現有公屋住戶作各類調遷之用。

  發言人說︰「當中1000個單位會預留以處理寬敞戶調遷個案,原因是收回的大單位可用作紓緩四人或以上家庭的迫切需求。」

  他續說︰「另外300個單位會預留作『寶田h自動調遷計劃』之用,該計劃收回的租住公屋單位將改作中轉房屋用途,以安置受朗邊中轉房屋清拆影響的清拆戶,以及應付日後新界中轉房屋的需要。」

  該類別餘下的5200個單位則會靈活運用於其他調遷用途,包括「公屋租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改善居住空間調遷計劃」、「天倫樂調遷計劃」、「長者住屋改建計劃」和個別屋h戶因健康及/或社會因素理由提出的「h內調遷」和「特別調遷」等。

  發言人說︰「二○一五/一六年度初級公務員和退休公務員類別的配額將增加至1100個單位,以應付預計會增加的需求。此乃二○○七/○八年度以來首次增撥名額。」

  他表示︰「我們會密切留意任何環境轉變,靈活調配以確保資源得以善用。」

  此外,小組委員會於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決定推行多一輪「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臨時計劃)以進一步測試臨時計劃的成效,然後才作全面檢討。小組委員會今日通過了按既定機制計算所得的新一輪臨時計劃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見表二)。

  房委會計劃於大約本年八月下旬邀請合資格白表人士申請新一輪臨時計劃。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