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在芝加哥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芝加哥時間六月十日)在芝加哥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香港晚宴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今日在芝加哥快將完成一日的活動,稍後還有兩場,一場是與芝加哥市長會面,另一場是貿發局在這媮|辦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的一個晚宴。

  今早的開幕式,大家可以看到我們有超過一千位芝加哥各方面的朋友參加,完畢後,我去拜訪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就美國的經濟情況,以至全球的經濟環境,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經濟情況,大家作了交流。下午,與一間以新加坡(應為芝加哥)為基地的一間研究中心,就城市的未來發展,大家都進行了交談。

  今日在芝加哥一日的活動是成功的,我們可以為芝加哥的工商和其他界別的人士帶出香港作為中國內地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繫人」作用,以及如何發揮「一國」和「兩制」的共同優勢。

記者:特首,想問問你,香港三間大學有關政改的民調,第一次出現贊成和反對的數字是一樣--42.8%。其實你有些甚麼看法?其次,就是如果反對的人比贊成的人多的話,是否應該按照民調來投票?以及第三,有報道說中央方面好像有一套用錢,是數以億計,希望可以取得泛民議員投贊成票,你怎樣看這些報道呢?

行政長官:我看不到你說的報道,但我相信香港70位立法會議員都會本茩輕靘蒛撽M長遠利益來投票。尤其重要的是甚麼呢?我過去都說過,立法會議員投票應該按照本人的意志投票,任何派別的立法會議員都沒有需要捆綁或被捆綁來投票。在立法會內出現某一些人,他們要捆綁或者接受被捆綁的話,本身都幾說明這個問題。

  至於民調方面,大家知道在社會上就政改的民調不止一個,過去長時間以來,不同的民調所問的問題不一樣,每一次得到的答案與其他民調所得到的答案亦都不一樣。而且不同民調之間在過去一段時間就支持、反對政改,又或者立法會應否通過政改所得到結果的趨勢都不一樣。作為特區政府,作為香港市民,以至立法會議員,我們都可以兼聽,我們都可以參考不同民調的結果,以及不同民調所得到的趨勢。

記者:特首,想請問現時香港最新的情況,就是昨日香港發現多了幾宗的疑似新沙士個案,究竟現時香港政府方面有甚麼最新的部署?

行政長官:在各個方面,特區政府都是嚴陣以待的。無論在檢測一些疑似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個案,譬如在機場方面,我們提高了警戒;又或者在治療的層面、在醫療層面,我們都是提高警惕,但在這個工作上,政府都需要另外兩方面的配合,第一,就是市民,他們自己要自願當身體不適時向醫生或醫療當局提出;第二,他們在個人的生活習慣和生活壎秅霅扈S別要注意。另外,我們亦希望韓國也好,或者其他的國家也好,盡量能夠公開他們當地的疫症發展情況。

記者:中央會用幾億元的金錢去收買泛民的事,你相信中央會否做這件事?

行政長官:大家可以用常識來判斷,中央其實是很清楚,中央有誠意、有決心在香港落實選舉,一切是根據法律來辦事,根據《基本法》的規定,亦根據人大常委會八月三十一日的框架決定來辦事。所有這方面的事情都是根據法律,亦是本茩輕銂瑣蒛撽M長遠利益來作出人大有關的決定。當這些決定拿出來後,這個就是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賦予它的責任和權力,在符合這個框架的情況下,它是可以批准的。而我作為行政長官亦說過,在這個情況下我是會同意的,根據《基本法》剩下來的就是我們是否能夠得到立法會70位議員當中的三分之二通過,就這麼一回事。我相信中央不會用其他手段,來使得這個政改方案在本來不能夠通過的情況下而通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