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修讀經本地評審自資專上課程的內地人士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近日有深圳的中介機構為雙非兒童(即父母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但在香港出生)的家長推出香港陪讀計劃,協助該等家長辦理報讀本地專上院校的專上課程,以便合法留港照顧其在港的雙非子女,以及申請其內地配偶或未成年子女以受養人身分來港居住。此外,中介機構建議該等家長修讀兩年制副學士及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然後留港工作一年,便可符合在港連續通常居住不少於七年的居港年期規定,從而取得香港永久居港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個學年,每年在港修讀經本地評審的自資專上課程(自資專上課程)(包括副學位、學士學位和研究院課程)的內地人士數目及其佔學生總數的百分比為何(按課程類別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個學年,每年在港修讀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專上課程(資助專上課程)或自資專上課程的內地人士當中,有多少人是雙非兒童的家長(按課程類別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三)過去五個學年,在港修讀資助專上課程或自資專上課程的內地人士當中,成功申請受養人來港的人數及所涉受養人數目分別為何;

(四)過去五年,專上課程的非本地畢業生在港就業的人數,並按他們的原居國家/地區和課程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五)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曾修讀資助專上課程或自資專上課程的內地人士及其受養人取得香港居留權;及

(六)有否檢討向來港修讀專上課程的人士及其受養人簽發入境簽證的制度;若有檢討,結果為何,以及當局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特區政府綜合回覆如下:

(一)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學年期間,修讀經本地評審自資專上課程的內地學生人數及其佔總學生人數的百分比,按修課程度表列於附件一。

(二)特區政府沒有有關資料。

(三)過去五年,內地學生的受養人成功獲批申請的統計數字如下:

 年份    獲批申請
————   ————
二○一○    192

二○一一    192

二○一二    238

二○一三    333

二○一四    348

二○一五     90
(一至五月)

  特區政府沒有備存提問涉及的其他分類統計數字。

(四)過去五年,根據「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在港人士的統計數字列於附件二。

  當局沒有備存提問涉及的其他分類統計數字。

(五)特區政府沒有備存按個別入境政策/計劃來港而獲核實為享有香港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統計數字。

(六)關於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的政策,以及相關的非本地學生及其受養人的入境安排,特區政府會因應實際的社會情況不時檢討相關政策,並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調整,以確保政策切合社會需要。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