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燃油價格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的答覆:

問題: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在本年二月公布有關二○一三及二○一四兩年間國際原油價格和本地汽油牌價公開數據的分析結果,本地五間油公司在調整汽油牌價時,在個別時段有「加快減慢」跡象。此外,國際原油價格在去年下半年持續下跌,但油公司未有下調汽油牌價至相應的幅度。另一方面,當局曾指出成品油入口價只是本地汽油零售價的其中一項成本,而零售價亦包含稅項及其他各種營運成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去年下半年,各油公司各項營運成本的上升比率;若知悉,該等上升比率為何;當局有何新措施改善汽油牌價出現「加快減慢」的現象,例如要求油公司因應每天變動的國際原油價格,較頻密地調整汽油牌價;

(二)鑑於據悉有部分國家以競爭法規管油品行業,而香港的《競爭條例》尚未全面實施,當局會否要求競爭事務委員會制訂規管汽油牌價的措施,例如要求油公司提高調整汽油牌價機制的透明度,以便消費者監察;及

(三)鑑於有市民質疑為何在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下跌的情況下,公共交通票價未有相應地下調,當局是否知悉燃料開支佔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的經營成本的比例;若知悉,過去三年,該等比例為何;是否知悉公共交通營辦商有否計劃調低票價?

答覆:

主席︰

  綜合環境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對問題三個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車用燃油的零售價,一向是個別油公司按商業運作原則和本身的運作成本而釐定。然而,政府理解車用燃油價格對市民的影響,故此在政策上,政府為加強競爭,自二○○三年開始,在現有油站的租約期滿後,取消讓現時的承租人自動續約的安排,而把油站用地推出招標,並且取消油站投標者必須持有特別進口牌照或燃油供應合約的規定。自引入這招標安排後,兩個新營辦商成功進入市場;原有的三個主要營辦商的油站數目份額由超過90%降至約70%。現時全港有超過180個油站,由六家公司營運,以香港市場的規模來說,這招標措施已有效地促進車用燃油市場的競爭。此外,政府一直監察本地車用燃油零售價,以及與國際油價(以新加坡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的離岸價作指標)的升跌走勢的比較。

  由於本港沒有原油的提煉,本地出售的車用燃油全是進口成品油,而並非原油。成品油(如車用無鉛汽油及柴油等)是把原油經過提煉加工等工序而製成的產品,與原油是不同的產品,所以國際原油價格與無鉛汽油及柴油的價格變動不一定相同。如要比較國際油價及本地燃油價格,以新加坡離岸價(即普氏平均價)以及油公司的石油產品進口價作為參考,比較適合。

  根據我們的資料分析,普氏平均價在去年七月初至今年五月以來,累積下跌超過三成。在這段期間,油公司因應入口價回落而調低其汽油的售價,累積減幅超過每公升兩元,約為七月成品油入口價每公升6.34元的30%,所以,這大致上與同期的國際油價走勢相若。而近日由於新加坡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的離岸價格上升,油公司因此將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的零售價調高。然而,最近的零售價上調幅度,均低於或與普氏平均價的增幅相若,並沒有察覺「加快減慢」的現象。此外,由於油公司會向消費者提供各種折扣及其他不同的優惠(包括零售層面),消費者實際要支付的價錢,會比油站所標示的售價為低。

  在自由市場經濟運作下,油公司的營運成本數據為商業敏感資料,政府並無權要求商業營運公司公開這些資料。

  政府一直有和油公司聯絡,敦促他們當有空間時,盡快調低其零售價格,以減輕市民的負擔。

(二)於二○一二年六月制定的《競爭條例》(《條例》),為打擊不同行業內可能出現的反競爭行為(包括合謀定價和濫用市場權勢等)提供法律框架,藉以維持市場公平及可持續的競爭。競爭事務委員會為《條例》下成立的獨立法定團體,當《條例》全面生效後,可自行或因應接獲的投訴、或按政府或法庭轉介,調查據稱反競爭的行為,以及向競爭事務審裁處提起法律程序。我們會適當地配合競爭事務委員會對油公司的研究工作。

  此外,政府一直致力提高燃油產品價格的透明度,以提供更多資訊讓消費者能作出選擇。在這方面,我們已在環境局網站內,定期公布本地車用燃油進口價、零售價和新加坡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離岸價的走勢。我們亦已把主要石油產品進口價及零售價數據的資料連結列載於環境局網站。我們亦委託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推出「油價計算機」。消委會每天會在其網站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公布本地油公司的車用燃油零售價格以及各種形式的現金或非現金優惠資料,消費者可以利用有關的資料選擇惠顧合適的油站。

(三)就使用石油產品作燃料而票價受規管的公共交通工具而言(即專營巴士、專線小巴、的士及渡輪),它們的票價一律不設燃料附加費。票價調整向來是按整體成本和收入的變化(而非單看燃料價格變化)而作出,亦沒有追溯力。在過去三年,就上述有關的陸上公共交通服務而言,燃料開支佔整體成本的比例維持在兩成半左右;渡輪方面,同期的比例則一直維持在三成半左右。去年下半年油價大幅下調,未見對燃料開支佔總成本的比例產生顯著影響,原因是除了燃料開支外,營運成本還包括近年因通脹環境而基本上持續向上的工資開支、維修、保險等多個元素。不過,油價自今年一月低位開始回升,升幅達三成半。政府一直密切注意油價的變動對公共交通服務票價的影響;目前有關的公共交通服務的營辦商並無計劃調低票價。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