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公眾佔用金鐘添美道行人路及附近公眾地方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很多市民向本人反映,佔領行動自去年底結束至今已有多個月,但現時仍有不少人佔用金鐘添美道的行人路及附近的公眾地方。該等佔用人在該處搭建帳篷、攤位、木屋等未經批准搭建物,並擺放大量雜物,因而嚴重阻塞通道,亦有違法之嫌。該等市民表示不明白為何政府至今仍沒有採取行動處理該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在上述地方(i)有多少個帳篷、攤位、木屋等搭建物、(ii)該等搭建物分別佔用了多少地方,以及(iii)該等佔用人的數目為何;

(二)有否了解該等佔用人佔用公眾地方的目的為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了解該等佔用人士來自哪些組織、團體及政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該等佔用人現時每天製造多少垃圾及發出噪音的水平;當局動用了多少額外人手和資源處理該等垃圾;

(五)有否評估佔用公眾地方的行為對社會各方面(包括行人通道暢達性、治安、環境壎矷B公共秩序、行人安全等)有何影響;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六)有否評估上述佔用公眾地方的行為有否違法;若評估結果為有,違反了哪些法例,以及當局會否及何時作出檢控;若評估結果為否,原因為何;

(七)警方已處理、跟進和回覆的有關投訴的數目及其詳情為何;

(八)哪些政府部門負責處理上述佔用公眾地方的情況;它們就該情況採取了的跟進行動為何;

(九)當局對非法佔用公眾地方作露宿之用的行為,有否一套執法準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為何一直不採取清場行動;

(十一)會否考慮定出佔用人自行把搭建物及雜物移除的期限,並在限期過後採取行動移除該等物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二)行政長官及問責制下的主要官員有否到上述地點了解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三)有否評估,政府持續多月沒有處理佔用公眾地方的情況有否打擊其管治威信、影響香港的整體形象,以及窒礙旅遊業的發展;及

(十四)在本會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進行表決後,當局會否即時處理佔用行人路的情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大輝議員對有公眾人士佔用金鐘添美道的行人路及附近的公眾地方,並涉嫌非法搭建帳篷及擺放物件的情況的關注,政府回覆如下:

(一)至(三)根據警方紀錄,截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添美道及夏t道行人路上共有約200個大大小小的帳篷及搭建物,另有其他擺放在路上的物件如桌椅、盆栽及頭盔等。這些帳篷、搭建物及其他物件非法霸佔了上述行人路面大量空間。據觀察所得及傳媒報道,部分帳篷有時候空置,有時候有不同背景的人士在帳篷內或附近聊天、睡覺、煮食、閱讀或使用手提電話等。

(四)及(七)由去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今年五月三十一日,警方共接獲超過30宗涉及位於上述行人路的帳篷、搭建物及其他物件造成阻塞的舉報。就治安而言,同期間,警方在添美道及夏t道行人路共就三宗案件拘捕了四名人士,涉嫌普通襲擊及刑事毀壞。警方會繼續密切監察上述行人路的情況,維持治安及打擊犯罪行為。

  同期,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共收到11宗有關添美道及夏t道行人路環境壎耵漣賱D,涉及上址有帳篷搭建、發出異味和蟲鼠問題。雖然食環署每天清掃上述行人路及在該處收集垃圾,並定期進行防治蟲鼠工作,但由於部分添美道及夏t道行人路面被非法霸佔,該署自去年十二月起一直未能如常在該處進行例行清洗街道工作。

(五)至(六)及(八)至(十四)特區政府尊重市民以合法及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政府同時亦有責任維護公眾人士使用道路的權利,以及確保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壎矷C

  添美道及夏t道行人路屬公眾地方,亦是通往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的主要通道。表達意見的人士應尊重其他市民使用該段道路的權利,不應以帳篷、搭建物或其他物件非法霸佔公眾地方。

  從治安的角度而言,由於上述行人路上的帳篷大多數屬遮閉式,個別帳篷的體積更非常龐大,途人從外面難以得知帳篷內所儲存的是甚麼物品,或物品會否帶有危險、攻擊性或是否不合法,以及會否有不法之徒匿藏於帳篷內伺機犯法,令途人對自身安全產生憂慮。同時,社會上已有人士對非法霸佔添美道及夏t道行人路的行為表示不滿,大規模非法霸佔行人路會增加不同意見人士在該處發生衝突的風險。此外,政府總部外添美道的一段行人路已劃為公眾活動區,由於帳篷佔路,公眾人士和傳媒經常要站在汽車通道上進行示威或採訪,容易發生危險。上述各點均會在相關行人路段構成治安風險。

  在環境壎秅霅情A由於已有約半年時間未能徹底清洗立法會綜合大樓及政府總部外添美道及夏t道的行人路面,加上本港夏季炎熱潮濕的天氣,現時佔路的帳篷、搭建物及其他物件有可能會引致蚊蟲滋生及發出氣味等環境壎肭暋D。

  特區政府呼籲示威人士把帳篷、搭建物及其他物件從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外添美道及夏t道的行人路移除,使公眾人士可以正常地使用該段行人路。政府各有關部門會繼續密切注視上述行人路的情況,檢視所需的跟進措施,並會在適當時候採取適當執法行動,但現階段不適宜透露具體細節。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