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最近有不少荃灣及葵青(荃葵)區的街坊向本人反映,該等地區的公營普通科門診診所(診所)每日可供預約的診症籌額供不應求。他們又指出,隨茈憎蚍あ~荃葵區新建公屋陸續落成,該兩區的人口將會大幅增加,令當區公營醫療系統百上加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荃葵區各診所每年的診症籌額(按下表列出);

診所             2012 2013 2014
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
伍若瑜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
北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
南葵涌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青衣長康普通科門診診所
青衣市區普通科門診診所
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
仁濟醫院全科診所

(二)是否知悉每間載於第(一)項的診所去年的(i)平均每日診症人次及(ii)平均每名病人的診症時間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三)是否知悉每間載於第(一)項的診所去年每月的剩餘籌數為何(以表列出);

(四)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何考慮因素訂定各診所每日派發的診症籌額,以及某天實際駐診的醫生人數如何影響該天的診症籌額;有沒有機制檢討該等籌額是否足以應付需求;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每隔多久進行檢討一次;及

(五)會否要求醫管局,除了在其網頁上載有關資料外,以其他方式(例如於各診所內張貼告示或透過現有的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服務系統)公布各診所每日的診症籌額及剩餘籌數,以便市民更快找到可提供治療服務的診所?
 
答覆:

主席:

  就梁耀忠議員的提問,我回答如下:

(一)香港的基層醫療服務主要由私營醫療界別提供,而公營服務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的主要服務對象包括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為他們提供基層醫療護理服務。在二○一四/一五年度,醫管局的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共提供超過590萬人次(臨時數字)的普通科門診服務。

  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照顧的病人主要分為兩大類,包括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病人;以及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性疾病患者,例如患有感冒、傷風、腸胃炎的病人。偶發性疾病病人可透過醫管局的電話預約系統,預約普通科門診診所未來二十四小時的診症時段。至於有需要覆診的長期病患者,他們每次應診後均會獲預先安排下次覆診時間,無須另行致電預約。

  醫管局一直積極改善普通科門診服務,包括為老化的診所進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藉此理順診症流程、改善病人的候診環境及增加診症空間,以配合普通科門診服務的發展需要。就葵青區及荃灣區內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醫管局已完成/正進行下列改善工程:

(一)北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於二○一二/一三年度完成局部改善工程;
(二)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二○一三/一四年度完成診所內部全面翻新工程;
(三)南葵涌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正進行擴建工程以增加診症室的數目;
(四)因應仁濟醫院重建工程,仁濟醫院全科診所於二○一五年二月重置,從而改善診所環境及增加服務量;以及
(五)醫管局正計劃在二○一五/一六年度為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進行全面內部翻新工程,以提升服務水平。

  透過多方面措施的配合,醫管局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年度合共增加超過50萬服務人次。當中九龍西醫院聯網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年度合共增加超過十萬服務人次,並預期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可增加約一萬六千個診症名額。

  醫管局在葵青區及荃灣區內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過去三年的總籌額數目載列於附表一。

(二)及(三)醫管局一向關注普通科門診服務使用情況。現時,透過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各診所的籌額形成連結互通的網絡,一方面病人可免於親臨不同診所輪候籌額的不便,另一方面,電話預約系統能充分善用區內診所的籌額。

  不過,倘若病人在接近應診時段之前才取消預約,即使電話預約系統即時回撥籌額,其他病人亦可能因為未能在短時間內趕及到診所應診而不能選擇這些剛從系統回撥的籌額,因而導致有剩餘籌的情況出現。為此,醫管局有既定的機制減少病人因缺席而浪費籌額。透過電話系統預約的病人在兩個月內不出席應診三次而又沒有取消預約,將會被暫停使用電話預約服務;有關的病人其後如若需要繼續使用普通科門診服務,則須親身到診所辦理。上述措施能有效改善已預約而缺席應診的問題。

  二○一四/一五年度,葵青區及荃灣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共提供了約36萬及20萬的醫生診症人次。
 
  有關葵青區及荃灣區內各普通科門診診所平均剩餘籌數,由於各診所的服務量一向相對平穩,附表二提供二○一四年十二月最後四星期(即由二○一四年十二月一日至二十八日)區內各普通科門診診所平均剩餘籌額作參考。

(四)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服務量龐大,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因應其位置及規模提供不同的籌額,而每天的服務量會因應人手及運作而作出些微調整,惟各診所的服務量相對平穩。

  醫管局明白市民對普通科門診服務需求殷切,故此一向關注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運作和服務使用情況。多年來,醫管局一直定期監察主要服務對象透過電話預約系統成功獲發籌的比率,以便更充分掌握服務需求。整體而言,九成多的病人在二○一四年能成功預約普通科門診診症時段,而葵青區及荃灣區的情況與醫管局整體數字相若。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就普通科門診服務所推行的措施的成效,惟現時醫生人手仍然緊絀,醫管局會繼續積極招聘人手,務求在人手及其他資源允許的情況下,進一步提升轄下普通科門診的應診能力,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適切的基層醫療服務。

(五)由於近年越來越多市民(包括長者及/或其家人)習慣在網絡上尋找不同資訊,醫管局亦因此不斷優化網頁內有關普通科門診服務的資訊,包括服務簡介及診所資料等,以便市民閱覽。

  為進一步讓市民無需親臨診所亦能了解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情況,最近醫管局於網頁內發放有關診所診症名額(籌額)的資料,將個別普通科門診診所最近四星期平均籌額以分區形式展示,資料每周更新。這項資料令市民得知診所的一般應診能力,便利他們在住處或工作地點附近選擇合適的診所。

  醫管局明白使用偶發性疾病診症服務的市民會希望知道診所的籌額情況,故此在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中有相關的設計,例如電話系統會按籌額的剩餘狀況為來電者安排最早的診症時段,並以順序方式編配診症時間。倘若某診所已額滿,系統會自動搜索就近其他診所餘下的預約診症籌額,並告知來電者。若只有某一時段尚有餘額,系統亦會清晰提示。若該診所及就近診所皆額滿時,系統會即時告知來電者籌額已滿。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