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推動碳排放審計及減少建築物的碳排放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九年四月制訂指引,鼓勵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定期為建築面積超過10000平方米的政府建築物進行碳排放審計。此外,當局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一項三年計劃,為政府建築物及公共設施進行能源暨碳排放審計。關於推動碳排放審計及減少建築物的碳排放,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每個參與能源暨碳排放審計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在(i)碳排放總量及(ii)用電量方面的表現分別為何;

(二)鑑於上述的三年計劃的目標是為120所政府建築物及公共設施進行能源暨碳排放審計,但該目標截至本年三月只達到一半,有否評估該目標能否如期達到;及

(三)除了在二○○八年推出「綠色香港•碳審計」運動及制定相關法定要求(例如《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第610章))外,當局有何措施推動私人建築物業主為其建築物進行碳排放審計及實行節能措施?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為鼓勵社會各界掌握建築物耗能及碳排放的情況,從而發掘減排空間及進行減碳措施,以達致節能和減低溫室氣體排放,政府於二○一二年九月開展一項三年計劃,為120所政府建築物及公共設施進行能源暨碳排放審計。我們已於去年為58所政府建築物及公共設施完成了能源暨碳排放審計,當中包括公眾街市、公眾泳池、室內體育館及中學等;餘下62所政府建築物及公共設施(包括辦公大樓、醫療設施、社區會堂及市場等)的審計工作亦接近完成。我們預期這項三年計劃將在二○一五年內按原訂時間表順利完成。

  根據已完成的審計,相關政府建築物及公共設施的分類「能源使用指數」(EUI)和碳排放量的平均數值如附表。

(三)政府一直鼓勵私營機構參與節能減碳行動,除了在二○○八年推出「綠色香港•碳審計」活動外,亦就碳審計提供技術指引,並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1000萬元資助「商界減碳建未來」計劃,為約360間企業提供每間最高三萬元配對資助,以進行碳審計。政府亦於二○一四年十二月推出碳足跡資料庫,供上市公司披露其碳審計的資料、碳管理的經驗及相關措施,至今共有66間上市公司經碳足跡資料庫披露碳審計結果。政府會繼續鼓勵私營機構進行碳審計及推行減碳行動。

  香港每年能源使用總量中超過一半是以電力形式消耗,而建築物佔全港用電量約九成。因此,提升建築物節能是政府極為重視的工作。

  我們自二○一二年全面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除了要求新建築物及進行主要裝修工程的現有建築物符合守則內有關中央屋宇裝備的基本能源效益標準外,商業建築物須每十年進行一次能源審核,檢查中央屋宇裝備裝置的能耗設備,並評估操作特性和控制參數,以尋求能源管理的機遇。新建築物在條例全面實施後首十年估計可節省28億度電,有助減少排放約200萬噸二氧化碳。

  為推動全民節能,我們自二○一二年起每年均推行「室內溫度節能約章」(「約章」),以期減少空調用電量。「約章」在二○一二年推出時約有100所商場簽署,至去年參與者數目已大幅增加至接近2100所,當中包括商場和商鋪、辦公大樓和辦公室,及超過200座屋苑和住宅大廈。至二○一五年年中共有近2900商店及商場/住宅大廈/機構管理代表承諾簽署「約章」,包括約300個非牟利機構旗下物業。與去年比較,整體參與「約章」的比率上升近四成。

  為鼓勵市民採取具體行動提高樓宇的能源效益,政府在二○○九年四月推出4.5億元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資助大廈在公用設施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和能源效益工程。這項資助計劃按原定計劃在二○一二年完成,受惠於資助計劃的建築物有6400多幢,即現時本港每七幢樓宇中有超過一幢受惠。此外,兩家電力公司在二○一四年六月分別成立了合共約1億元的能源效益基金,即「中電綠適樓宇基金」和「港燈智『惜』用電基金」。兩項計劃以等額形式提供資助,協助住宅樓宇的業主在樓宇公用地方進行節能工程。

  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節約能源。我們在今年五月公布香港首份「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鼓勵各界共同節約能源,包括與相關持份者建立對話平台,商討如何加強本地能源效益和綠色建築市場,及提升專業界別的能力以提供有關節能服務,以期達致在二○二五年之前將香港整體能源強度減少四成的新目標。



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