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九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過去幾日,高永文局長不斷監察茼傢鬗云F呼吸綜合症的情況,亦採取了一系列所需的行動。昨天,食物及壎竻蝌p同壎芵p亦發出旅遊健康建議,都是呼籲香港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去韓國,以免有公共壎耵滬滅I。

  其實,高醫生一直亦有與旅遊業界保持聯絡。我了解旅遊業界亦正在做相應的措施和一些安排,因為畢竟香港與韓國,人的交往是很頻密,亦有很多旅行團或者一些學生的交流團在計劃當中。為了旅遊業界能夠更方便作出這些跟進和配合的工作,而他們過去幾年來都是很慣常按茈悗O安局發出的旅遊警示來採取這些跟進工作,所以今早保安局將會發出紅色的旅遊警示。我們亦是第一時間通知旅遊業議會,因為我們知道他們今早亦開會討論旅遊業界應該怎樣就茬o個公共壎耵滌暋D採取一些跟進工作。

  所以,我在這埵A次呼籲香港市民,如非必要暫時不要去韓國旅行或公幹,亦要繼續留意特區政府會不斷發放有關控制疫情波及香港的信息。

記者:想問因為現在頒發紅色(外遊警示),之前的考慮為何不在昨日就宣布要發呢?因為現在發出的紅色外遊警示其實並不包括疾病,為何今次又會有這樣的安排?

署理行政長官:其實,保安局和食物及壎竻膜@直都有保持密切聯繫。昨天高永文局長出來說,由他主持的跨部門會議亦有保安局的參與。保安局亦原則上接受和同意,如果有公共壎耵熔z由影響到香港市民的健康,可以利用這個旅遊警示的制度來發放更清晰的信息,讓業界有所適從。因為畢竟由保安局發出的旅遊警示這個制度是恆之有效,而業界亦有很多持份者,所以他們既然有一個比較熟悉的政府制度和系統,在這一方面發放清晰的信息,特區政府覺得是有需要,亦作出這個回應。所以,保安局馬上就會進行這個工作。

  或者在開行政會議前,我也說一兩句關於政改的工作。為了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已經在上星期二向立法會提交修訂《基本法》附件一的議案,換句話說,是修改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亦預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在下星期三,即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通過這個議案。我們目前的估計,就是辯論和投票將會在兩、三日可以完成。

  作出了這個預告,我們進入了最後階段,所以我覺得是有責任盡最後的努力或者最大的努力去游說議員支持這個政改方案。立法會41位建制派議員已經公開表示,他們會支持政府提交的方案,所以這個方案最終能否得到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我們能否將選票交到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的手上,讓他們能夠歷史性地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就是決定於泛民議員的投票取向。

  所以,去到這個關鍵時刻,我也爭取與27位泛民議員會面,作最後的游說。27位泛民議員,除了兩位,即黃毓民議員和范國威議員,婉拒我的邀請,其他議員都有陸陸續續會面。今日稍後還有三場單獨與三位議員見面,包括梁國雄議員、馮檢基議員和葉建源議員,我們就完成這一輪與各位泛民議員的會面。

  但很可惜向大家說,就到今日為止,這些會面都沒有辦法讓任何一位泛民議員可以回心轉意,支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所以如果大家問我,下星期三表決時的結果,我恐怕今次能夠通過這個政改方案的機會是很渺茫。但我們一如以往,都會堅持到最後一刻,我希望每一位泛民議員都能夠以香港的整體和長遠的利益為依歸,都要認真考慮在社會上有很多市民希望能夠行使他的投票權,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去選出他們心儀的行政長官。所以,不要令到市民失望,不要令到香港的民主發展停滯不前。這個是我個人的期盼,我們亦會在未來這八、九日盡最後努力。多謝大家。



2015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