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出席「世界環境日2015」公眾宣傳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六月五日)下午出席「世界環境日2015」公眾宣傳活動的致辭全文:

林(超英)主席、房署的(梁)世智、房協的(姚)玉心、物管協會的何春年先生、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世界環境日」,記得前兩年的「世界環境日」都是與廚餘、減少食物浪費及「惜食香港」相關的。過去兩年,我相信大家也感受到香港建立起珍惜食物的氣氛,大家越來越知道要惜食,不要做「大撠迭v,這進展是不錯,但香港的廢物管理有數個環節需要大家參與。

  根據「資源循環藍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十年減廢的計劃有五管齊下,即是要第一源頭減廢,最近的膠袋收費的措施,希望大家不要濫用膠袋,源頭減廢;第二是惜食;第三是乾淨回收;第四是轉廢為能;第五是乾淨垃圾清運,五管皆是需要。上年完成惜食運動後,今年便推出乾淨回收。

  為何乾淨回收是重要?剛才(林)超英已有解釋,我不再重複。乾淨回收有三個重要環節,第一是大家每一個人製造垃圾後,進行回收物料時,都要乾淨回收;第二是政府或不同團體要設立回收設施,三色桶和其他的回收桶;第三是回收業界及物管業界怎樣配合,三管齊下才可做到有效回收。

  先講述第二的回收設施。全香港已有以萬計的回收設施設置於不同地方,如馬路邊及屋h等地方。

  我們有一個智能手機Apps(程式)「咪洁v,英文叫做Waste Less,大家下載之後,程式堳K會顯示全港很多地方都有回收設施,而且在不同的屋h,尤其是公共屋h,現時已不只是有三色桶,而是有五色、六色,彩虹七色也有。因為除了基本的三色之外,還有玻璃,剛才(林)超英所提及的廢舊電池,以至舊電器和舊衣物,共有五、六、七類東西都可以回收。我們亦會逐步加大回收設施,譬如最近開幕的「綠在區區」,我們的目標是在十八區每區均設立一個社區環保站,最近開幕的是位於沙田,第二個將會在港島東區,都會加強地區的環保教育,他們亦會為一些市場價值較低的回收物料在社區環保站提供配套。

  接下來想談談回收業界,我很高興最近回收業界在中港澳環衛總商會的領導下,聯合回收業界、物業管理業界,以及清潔業界一起參與約章,承諾在他們的工作範疇內與員工及住客一起加大力度推行乾淨回收,為回收物料找到適當的出路,加強大家對回收的信心,這是值得支持。但與此同時,在源頭例如家堜M工作地方,如何配合乾淨回收是至關重要,因為如果源頭處理不當,就會負累整個回收的流程,令到效益受損。乾淨回收有三個口訣,第一是「回收物料要乾淨」,舉例說家中有盛載過蠔油的玻璃樽,我的習慣是會用到最後時用水沖洗,然後再用來煮食,不要浪費,同時玻璃樽亦可以乾淨,因為它暫存在回收桶內,如果有蠔油或茄汁的味道都會影響壎芡藿牷A所以為公益做到乾淨回收是重要的。第二步是「複合物不可以回收」,甚麼是「複合物」呢?例如牙刷,它有膠和毛不同的物料,是不適宜回收,所以就不應該棄置在三色桶內。第三,就是「廚餘同紙巾之類不要放入三色桶」,以我們現時路邊的三色桶為例,雖然合約能夠更新至更好的規管,但在路邊三色桶收集回來的回收物料,根據最近的數據,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是屬於不可以回收的物料,是垃圾類,可能包括未吃完的飯盒、紙巾,以及其他奇形怪狀的東西,這會令到我們整體的回收成效降低,所以乾淨回收在屋h或路邊都是緊要的,亦可以減少香港堆填區的壓力,希望大家透過今日的起動,加上環境運動委員會在下半年的乾淨回收運動,大家一起支持香港乾淨回收,減少堆填區的壓力。

  最後,我要在此特別感謝劉見之小朋友,他年紀小小,卻是一名大畫家,他義務幫我們重新設計路邊三色桶的外貌,因為回收桶絕對不是垃圾桶,希望大家也向劉小朋友學習,能夠珍惜回收桶,善用資源,大家一起乾淨回收,令香港更加環保。多謝大家。



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