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香港國際機場2015職業博覽會」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六月五日)在「香港國際機場2015職業博覽會」開幕禮上的致辭全文:

Jack(機場管理局主席蘇澤光)、John(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蔡新榮)、Matthew(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年應該是我第三次參加這個一年一度重要的職業博覽會。

  在開始發言時,我想借張建宗局長較早前在另一個職業博覽中給年輕人的三個就業「貼士」:A(Airport)、B(Build)和C(Care)。A和B都對我轄下的政策範疇非常重要:Airport,今天大家在場都是參與香港國際機場的職業博覽會,機場不單是機場島,亦包括香港的航空事業。在未來的發展,人才需求非常殷切,亦關係到香港國際機場、我們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甚至整體經濟的發展;Build,建造業方面,人力資源非常重要,對運輸基建和房屋供應都至為關鍵,關乎我們社會的生活質素和持續發展。

  香港,很多人說是一個非常細小的地方,但非常充滿活力,在國際備受矚目的地方。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國際大都會及金融中心,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地處東西交匯點,並擁有最廣闊的航空樞紐。世界各地的旅客和貨物取道香港去他們的目的地,非常方便。我在海外推廣香港時經常說,由香港出發,航程五小時內,可到達全球一半人口的地方,以及亞洲主要經濟體系,每天有超過一千一百航班升降。香港國際機場客貨運處理效率非常高,因此很受用家的歡迎。這種全球連繫性和廣隍熙s繫網絡,可說是令香港得以維持其「國際性」的重要元素。

  最新今年三月由國際機場協會公布的世界機場排名,香港已經連續五年是世界最繁忙的貨運機場,二○一四年處理了接近四百四十萬公噸的貨物。香港國際機場亦是全球第三大國際客運機場,僅次於杜拜和倫敦希斯路機場。飛機升降量在過去十年間增長了六成五,跑道容量預計於明年達致飽和,即每年四十二萬班次,比數年前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估算早了三、四年飽和。因此,我們要擴建我們的機場,的確是刻不容緩。政府非常支持機管局盡快興建三跑道系統。事實上世界各地區很多主要機場,特別亞洲地區,包括新加坡、首爾,以至鄰近的廣州白雲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都看到航空市場不斷增長的潛力,紛紛在規劃或進行擴建。因此香港國際機場要維持我們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和競爭力,我們是不能停步,我們不能放棄我們的「皇牌」。

  然而,加強機場服務和擴建,不能單靠硬件建設,我們同時需要依賴軟件包括人力資源的配合。因此,對香港國際機場、對機場島相關行業方面的人力資源需求的配合,我們要特別重視。今天的職業博覽是一個機會,讓我們能夠吸收更多新血。想起機場,我們通常會想到飛機工程師、空中服務員、飛機維修技術員、航空交通控制員、行李處理工作人員,但其實機場島上、甚至機場內的相關行業,是遠遠超過我剛才提到的,餐飲、服務行業在機場島的需求很大。因此,對這些各類行業,隨茈憎蚞鰴鶞熊o展,對人才會有更大的需要,會有更好的職業前景。政府非常重視培養航空人才,去年已經設立一億元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亦在研究成立民航訓練學院,支援人才培訓和提升。

  我祝願今日參展的航空業和機場相關機構成功物色到合適的人才,亦鼓勵有興趣投身航空業和其他相關行業的人士特別是年輕人,不要局限自己,來探索機場就業的種種可能性。Sky is the limit,這不只是航空事業發展的特色,亦表示機場島上所提供的職業選擇和前景,或許會超乎我們一般所想像。希望年輕人能在今次的職業博覽找到他們的天空,Sky is the limit。多謝大家!



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