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電影資料館「修復珍藏」放映兩岸三地數碼修復珍藏(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由七月至十一月推出「修復珍藏──兩岸三地的數碼修復工程」,特別呈獻一批內地、香港和台灣新近修復的作品,讓大家進一步了解華語地區的電影修復工作。選映的兩岸三地經典電影包括,三十年代電影瑰寶《十字街頭》(1937);盧敦編導的寫實悲喜劇《天上人間》(1941);創下解放前國產片最高上座紀錄的《一江春水向東流(上)─八年離亂》和《一江春水向東流(下)─天亮前後》(1947);謝晉導演生涯的重要作品《舞台姐妹》(1965);和改編自瓊瑤小說的《彩雲飛》(1973)。

  五部電影將分別於七月五日、八月二日、九月六日、十月四日及十一月一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映後談由黃愛玲、舒琪、劉嶔、鳳毛和蒲鋒以粵語主講。UA Cine Times〈銅鑼灣〉戲院將於十月十日放映由上海國際電影節去年修復的4K版本《舞台姐妹》。

  《十字街頭》是導演沈西苓的巔峰之作,運用都市青春喜劇的風格處理大時代題材。故事聚焦三十年代中日戰爭及社會問題日趨激化的上海,通過四個大學畢業生各具代表性的思想性格,探討知識份子站在彷徨的十字街頭應該何去何從。另一以中日戰爭為背景的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分為《八年離亂》和《天亮前後》上下兩部,集當年紅極一時的明星陣容,將抗日戰爭前後十多年的大歷史濃縮於小家庭的離合散聚,在情感的起伏跌宕中,細膩呈現兩極懸殊的社會境況。

  《天上人間》反映戰時香港的光怪陸離,並細緻摹描三、四十年代廣州和香港緊密的互動。來自五湖四海的勞苦民眾因戰亂而暫住同一屋簷下,漸生守望相助之情,其中扶老攜幼屈居天台的窮作家(張瑛)不滿現狀,欲回後方貢獻國家,發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

  「台上悲歡人常見,誰知台外尚有台」。《舞台姐妹》以越劇舞台上一對姐妹的悲歡離合側寫時代變遷,也窺見其他舞台女子苦澀辛酸的命運。影片情深雋永、造型精細,戲曲和電影美學兼備。

  《彩雲飛》由張永祥改編自瓊瑤小說,李行精心執導,成功塑造鄧光榮、甄珍這對紅透東南亞的港、台銀幕情侶,並掀起把瓊瑤小說搬上熒幕的潮流。英俊柔情的孟雲樓(鄧光榮)先後與兩名樣貌相同但性格各異的女子涵妮和小眉(甄珍分飾)相戀。孟父棒打鴛鴦,令患絕症的涵妮一病不起,雲樓因而變得孤僻內斂,直至遇上小眉,才漸漸擺脫憂鬱的過去。放映的數碼修復版本於去年金馬獎首映。

  《天上人間》為粵語,其餘影片為國語。《天上人間》及《彩雲飛》設中、英文字幕,《舞台姐妹》只設英文字幕,其餘影片不設字幕。

  資料館放映的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票價為五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UA Cine Times〈銅鑼灣〉戲院放映的《舞台姐妹》門票稍後於該戲院及其網站發售,票價為九十五元。電話購票:三九一八 五八八八。網上購票:www.uacinemas.com.hk。

  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節目及票務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七十七期《展影》或瀏覽網址︰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rt3/film.html。



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