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二題:防控中東呼吸綜合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南韓近日接連出現二十多宗中東呼吸綜合症(俗稱「新沙士」)感染個案。上月二十六日,一名在南韓曾與確診新沙士患者接觸的男子乘坐航班抵港,再先後乘搭兩部直通過境巴士由機場經沙頭角到廣東省惠州。內地當局其後確診該男子為新沙士患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南韓爆發新沙士疫症至今,當局有否加強與該國及其他相關國家就新沙士疫情互相通報及支援的工作,以遏止新沙士在本港蔓延;如否,會否立即加強有關工作;

(二)當局會否立即制訂港人應避免前往的新沙士疫區名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在甚麼情況下才會考慮制訂名單;及

(三)當局會否立即檢討現時的公共醫療系統是否足以應付新沙士疫症爆發的情況,包括各公立醫院的隔離病房、醫護人手、醫療器具及藥物,以及供懷疑感染新沙士病症人士暫宿的隔離設施?

答覆:

主席:

(一)中東呼吸綜合症自二○一二年起在中東一些國家爆發,最近韓國亦因一宗輸入個案而爆發疫情。壎籵嬝@中心一直與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內地壎芛礂膝H及韓國壎芛礂蔥市O持聯絡和取得最新資料。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海外的最新發展,並和世嚏B內地和鄰近地方壎芛礂蔚O持溝通,在有需要時更新本港的應對策略和健康監測。

(二)當局一直密切監察中東呼吸綜合症在中東地區和韓國爆發的情況。目前並未有證據顯示該病在社區內有持續人傳人的蔓延,經評估有關風險後,我們認為現階段不需要提升有關的戒備應變級別。然而,我們剛在今日早上舉行了跨部門的會議,讓有關部門掌握病情的最新資料,作出相應的防疫措施。另外,政府亦提醒外遊市民應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壎矷A避免到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入住的醫護機構,特別是前往韓國首爾的本港市民,不應在沒有需要的情況下前往當地的醫療機構,亦應避免到訪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等等。我們亦建議本港醫護機構和人員暫停與韓國首爾的醫護機構和人員的交流或訪問活動。

(三)就中東呼吸綜合症而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制訂了全面的應變預案,採取的措施包括敦促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適時通報懷疑病例和作出檢驗。在防護設施方面,已存備超過一百萬個N95口罩和三千萬個外科手術口罩,應急儲備足以維持90天的使用水平。醫管局並定時監察隔離病房使用情況,截至二○一五年六月一日,醫管局約有1300張隔離病床設於630間隔離病房。

  醫管局亦與壎籵嬝@中心保持聯絡,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將該名人士轉送到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及作進一步檢測,各聯網亦會在有需要時作出配合支援。醫管局亦透過內聯網特定網頁不時更新資訊,保持與員工溝通。在應變預案中,各聯網均有員工調配及服務應變措施,以備在有需要時啟動。

  此外,各公立醫院亦實施了一系列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包括規定市民和病人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和門診診所,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同時規定有發燒及流感徵狀但沒有旅遊史的病人於急症室設立的「流感隔離區」候診。公立醫院亦加強了檢驗和隔離安排,規定任何有發燒及呼吸道疾病,以及在過去二至十四天內曾前往受影響地區(包括韓國首爾的醫療機構)的病人,須接受病毒測試及即時隔離治療。

  另一方面,為防止傳染病蔓延,政府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第5部規定,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就本地應對從韓國輸往中國內地的首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而言,政府已在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九日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位於西貢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改作檢疫中心,安排並未有出現病徵的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截至二○一五年六月二日,共有19名在香港的密切接觸者正接受檢疫,至今日為止,他們並沒有出現任何病徵。

  當局會繼續監察最新的發展,採取適當的預防、隔離和治療措施,保障公眾健康。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