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三題:中東呼吸綜合症監測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鑑於南韓近日發現二十多宗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確診個案,而當局亦已提升公立醫院感染控制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立即規定所有來自中東地區和南韓的人士經海路和乘飛機入境時,必須填交健康申報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壎芵p一直於所有口岸檢查所有入境人士的體溫,並對發燒的旅客進行調查。就中東呼吸綜合症設有一套強制性轉介準則,包括臨床病學準則和流行病學準則。臨床病學準則包括體溫如達至或高於攝氏38度,並有呼吸道的感染跡象等。流行病學準則包括於發病前曾到訪或居住在受中東呼吸綜合症影響的國家或地區,或曾經與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密切接觸。如入境旅客符合臨床病學和流行病學準則,港口壎苀B會強制性轉介該旅客到醫院管理局醫院的隔離病房進行進一步檢查。

  因應韓國爆發的最新情況,並考慮到我們目前仍未能從韓國當局獲得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醫療機構資料,壎芵p已加強監測措施。入境人士如最近曾到訪韓國首爾的任何醫療機構,並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病徵,會被界定為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此外,所有發燒的個案會被轉介到口岸檢疫人員接受診斷,並要求他們簽署旅客健康評估表,以確定所提供的資料正確,並提醒他們提供虛假資料的法律責任。

  當局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及適當調節疾病防控措施。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