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三日)出席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新校舍上蓋工程動工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或者我先說幾句,然後大家可以提其他問題。就中東呼吸綜合症,我們正密切注視其發展。最重要是大家要提高警覺,教育局網頁已有既定的指引,並特別在六月一日發出信件予所有學校,在這方面加強他們的關注。

  至於有部分學校即將在暑假安排或策劃一些遊學團,我們也提出了要關注的事項,例如要看看整個遊學團的學習目標。第二是老師和學生的安全至為重要,亦肯定要家長的意見、知悉和參與。另外,各個部門之間互相緊密合作,不斷評估有關事態發展,亦會隨時發放最新的資訊及建議。

  亦想提一提,如果現時在外地的香港學生,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時刻保持警覺,注意個人和環境壎矷A盡量避免到農場及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避免到有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的醫護環境,盡量要避免。如果身體有不適,盡快求醫。再強調,我們是會緊密監察整個事件的發展。

記者:幼稚園、中小學有沒有具體的應變措施?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在教育局網頁以及文件和書信,學校都已經有這些指示,正如我提到,我們於六月一日已經再發出信件作出提示,所以我相信學界方面的準備及應變措施,應該已經相當充分。

記者:有沒有具體措施?例如沙士的時候會量度體溫?

教育局局長:個別學校有不同應變方法,就個別校情,校長和老師都有經驗處理,大家看到其中一間學校知道事件發生後,整個安排是很專業和全面的。

記者:幼稚園方面應該如何安排?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到要注意個人和環境壎矷A同學的家人如果曾到過不同地方,大家之間的溝通,特別提醒有些地方不要去,有些動物不要接觸,特別是駱駝,這些大家都很清晰。有不適時即時要求醫,如同學有不適要告訴父母和老師。

記者:(關於學校安裝閉路電視的報道)

教育局局長:我們暫未有有關詳情,但有幾個原則我們一直都要求學界遵守,首先要尊重學生私隱,這是大前提。香港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大家都很清晰要遵守的。根據報道,我的理解是,幼稚園的出發點是想保護學生安全,正因如此,我要強調校方更應顧及學生的私隱,這是重要的。我們希望校方加強與家長溝通,回應家長的關注,這是很重要的部分。若有特別事情,學校應盡量妥善處理。我們希望在學生安全和私隱權利之間,取得一個好的平衡,而很多學校已相當熟習這方面的信息和做法。

記者:有個別幼稚園在廁所裝設閉路電視,有沒有違反私隱條例或指引?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提到,由於未知道有關詳情,不過若出發點是為了同學的安全虓Q,在在就更加要尊重同學的私隱,所以我鼓勵他們在這方面多些和家長溝通。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