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樹木管理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的議員辦事處曾接獲投訴,指稱有人大量砍伐在私人土地上而樹齡超過百年的健康古樹。投訴人曾向多個政府部門求助,卻不獲受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就政府及私人土地上有關樹木護養及保育的政策及相關法例為何;

(二)鑑於發展局局長於去年表示:「規管私人土地內的樹木護養工作,影響深遠,須謹慎研究」,當局現時是否正進行有關研究;若是,進展及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現時會否考慮仿效保護古物及古蹟的模式,制定保育有保存價值的古樹或珍貴樹木的專門法例;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政府曾表示,為樹木管理立法的其中一項先決條件,是要有足夠具備專業資格和經驗的人士執行有關工作,政府有否制訂具專業資格的樹木管理人員的目標數目;過去三年為增加該等人員而進行的具體工作及其進展為何;及

(五)政府就制定樹木法的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是採用「綜合管理方式」來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樹木,簡單而言,負責管理樹木所在土地包括斜坡或設施的部門,同時負責護養土地包括斜坡及設施範圍內的樹木。而私人物業業主有責任對其物業範圍內的樹木進行妥善的護養。

(一)現時保護在政府和私人土地上的樹木的相關法例,包括但不限於:

《林區及郊區條例》(第96章);
《郊野公園條例》(第208章);
《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
《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
《盜竊罪條例》(第210章);
《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以及
《古物及古蹟條例》(第53章)。

  此外,就私人地段而言,如地契載有樹木保育條款而該地段業主在未取得地政總署的書面同意便移除或修剪地段範圍內的樹木,一經發現,地政總署會就個案的情況採取適當行動,行動可包括向涉事業主發警告信、要求業主補償種植或繳付補價等。不過,無論地契是否載有條款規定私人地段業主須妥善護養位於其地段範圍內的樹木,業主亦有責任妥善管理其物業,包括種植在私人土地上的樹木。私人地段業主如不妥善護養其物業內的樹木而引致有人命傷亡或財物損失,業主可能負上法律責任。

(二)及(五)政府對以立法方式強制檢驗私人物業樹木這項建議持審慎而開放的態度。為進一步了解現時私人物業範圍內的樹木管理情況,樹木辦早前曾向物業管理公司進行問卷調查,所得到的資料將用於制定政策的參考。

  因應近年市場需要,香港已考獲樹木專業資歷的人士逐漸增多。但面對需要護養的龐大樹木數量,香港仍然需要大量增加具合適學歷水平、專業資格及相關工作經驗的樹木工作者,以提供優質樹木管理及護理服務。現時,政府的首要工作乃與業界共同努力,提升樹木工作者的知識、技術及管理水平,從而提升樹木工作者的服務質素。

  樹木辦現正籌備進行一項有關樹藝、園藝與園林管理人力資源調查,將有助於本行業能力建設規劃和提高行業的專業性。

  在檢討和研究過程中,樹木辦亦已擬備一份關於樹木護養的指引草稿供私人物業業主參考,並將會徵詢業界和專業團體的意見。在指引推出後,會與有關部門磋商透過建築物管理的相關法例推行。

(三)政府現時已有相關措施保存和護理一些古樹或珍貴的樹木,所以目前無意就保存古樹或珍貴樹木制訂專門法例。工務技術指引ETWB TCW No. 29/2004《古樹名木的註冊和保育指引》列明就登記及保護古樹名木的政策,各政府部門必須遵守。如政府土地上有符合以下條件的樹木,會考慮納入古樹名木冊:

* 大樹;
* 珍貴或稀有樹木品種;
* 古樹(例如樹齡超過一百年);
* 具有文化、歷史或重要紀念意義的樹木;以及
* 樹形出眾的樹木。

  名冊內的樹木得到特別保護。除非有非常充分的理由,例如樹木染病情況嚴重,政府當局嚴禁任何人砍伐或移除名冊內的古樹名木。此外,名冊內的古樹名木四周指定為樹木保護區,除非事先徵得地政總署批准,否則不得在該等地方進行建築工程。

(四)就培育專業樹木管理人員方面,發展局已按照樹木管理專責小組二○○九年報告的建議,於二○一○年成立培訓委員會,制訂培訓及人力發展策略,目標是使政府部門及業界有足夠且具質素的人員,擔任管理、監督和前線的工作,妥善履行樹木管理在各範疇的工作。培訓委員會每年會檢視樹木管理工作培訓的需要,並訂立每年的培訓工作計劃。

  現時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的培訓工作正在雙線進行。首先,樹木辦不斷推動和協助學術及培訓機構開辦相關的課程,以應對業界需要。近年來在樹木管理及督導課程方面,新辦的課程有公開大學開辦的「專業樹木管理證書」(課程達資歷架構第三級)、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樹木管理及保育高等文憑」(資歷架構第四級)、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園藝及園境管理專業文憑」(資歷架構第四級)等。樹木辦亦有贊助部門員工報讀以上多項課程。此外,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現正籌備於二○一五/一六學年開辦樹木管理副學士課程(資歷架構第四級),而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將於二○一五/一六學年開辦園藝及園境管理(涵蓋樹木管理/樹藝)學士學位課程(資歷架構第五級)。

  為協助香港樹藝業邁向專業及標準化,提升前線從業員的技術水平以得到專業認可,職業訓練局在樹木辦鼓勵和協助下於二○一四年推出樹藝業專業能力評估,考核項目包括「電油鏈鋸之安全使用及保養」和「基本樹木修剪」兩個範疇。樹木辦會繼續推動相關組織機構籌備其他樹藝相關的專業認可範疇,包括樹木攀爬和升降台使用。

  另一方面,樹木辦亦為樹木管理部門員工舉辦與樹木有關的培訓課程。其中包括樹木風險管理、識別樹種、常見樹木問題、病蟲害防治、正確樹木護養方法、工程期間的樹木防護措施等;部分培訓班亦供政府部門委聘的顧問和承辦商員工參加。還有,樹木辦舉辦了不少的專題講座如褐根病的防治、風雨季前預防措施及私人物業樹木管理講座等,供公眾人士及專業團體參加。自二○一○年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成立以來,每年約有六千人次參加。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