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為遊客提供的住宿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最近發表兩年一度的《旅遊業競爭力報告》,在全球一百四十一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的排名為第十三位,較上次的排名上升兩位。然而,在十四組指標當中的價格競爭力方面,受相對購買力指標、燃油價格及酒店價格的排名拖累,香港的排名只得第一百二十七位。有旅遊業人士向本人反映,本地酒店價格高企及波動大,對該行業有很大影響。他們亦指出,價廉及多元化的本地賓館可為旅客提供更多住宿選擇,並有助紓緩酒店房間在旅遊業旺季期間供不應求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旅遊發展局預期本地酒店房間在二○一七年將會增至約八萬二千一百間,而當局預測屆時訪港旅客的人次會超過七千萬,當局有否評估酒店房間屆時的供求情況為何;

(二)當局有否了解在旅遊業淡旺季時各級別酒店的最高與最低房間價格的差距分別為何;有否研究該等差距對旅遊業的影響為何;

(三)全港目前共有多少間持牌賓館;是否知悉,過去三年,該等賓館的入住人次及房間平均價格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向海外推廣及宣傳香港的賓館,並推動賓館提高質素,以紓緩酒店房間在旅遊業旺季時供應緊張的問題;若會,詳情如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本港旅遊業的發展。根據世界經濟論壇二○一五年發表的《旅遊業競爭力報告》(《報告》),香港的整體排名較兩年前上升兩位,繼續位居亞太區前列,反映本港旅遊業具一定競爭力。單就價格競爭力而言,香港的排名與部分區內其他地區(如新加坡和日本)相近。我們留意到本港酒店的房租價格最近已向下調整,相信會有助吸引旅客訪港。政府亦會繼續推動本港旅遊基建發展,並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積極進行旅遊宣傳推廣工作,多方面維持和加強本港旅遊業的整體吸引力及接待能力。

  就黃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近年訪港旅客數字持續增長,我們預計未來過夜旅客對本港酒店房間的需求仍然殷切,政府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鼓勵投資者推出不同類型的酒店項目。不過,酒店供應主要由市場主導,發展商會視乎未來旅客數目增長展望、經濟前景、酒店業營商環境以及盈利預測等多個因素來決定及調整其酒店興建的計劃以及步伐。整體而言,我們預計未來數年將有不少新酒店相繼落成,本港酒店房間總供應將於二○一七年增加至約八萬四千個。

(二)旅發局一直有就本港各級酒店的每月實際平均房租進行統計。在二○一四年,甲級高價酒店平均房租介乎每晚二千二百一十二元至二千六百七十三元、乙級高價酒店介乎每晚一千零七十九元至一千三百三十五元,而中價酒店則介乎六百七十六元至八百六十三元。事實上,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個旅遊目的地均會因應市場供求情況調整酒店房租價格,一般而言,年底及節日的酒店房間需求較大以致供應較為緊張,房租因此較淡季為高。然而,我們留意到本港不少酒店面對區內競爭,在過去數月已向下調整了房租價格,吸引旅客入住。我們相信酒店業會密切留意酒店房租的合適價格定位,保持香港的旅遊競爭力。

(三)根據旅發局的資料,截至二○一五年四月底,全港共有一千二百六十二間持牌賓館,提供合共一萬一千零八十三個房間。旅發局並無備存持牌賓館在過去三年的平均入住率及平均房價的資料。

(四)持牌賓館是香港旅遊資源的一部分,其價錢相對較低,受到不少對價格較為敏感或預算有限的旅客歡迎。旅發局會透過「優質旅遊服務」計劃為旅客住宿服務提供認證,參與計劃的旅館(包括持牌賓館)每年必須通過嚴謹的評審,以確保服務水平達到一定的標準。旅發局會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其網頁,向旅客推介獲「優質旅遊服務」認證的旅客住宿服務。另一方面,旅客可透過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的網頁及「香港持牌旅館」流動手機應用程式查閱所有持牌旅館的地址等資料。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