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於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在啟德郵輪碼頭提供岸電設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多謝環境事務委員會今天安排討論有關啟德郵輪碼頭設置岸電設施的事宜。就我們提交的文件,我會簡述幾個重點,然後我和同事會聽取議員的意見及作出回應。

  在技術可行性、建造費用以及時間方面,根據政府委託顧問公司的研究結果,在啟德郵輪碼頭建設岸電設施在技術上是可行的。按照二○一四年四月價格估算,整套岸電系統的預算建設費用大約為3億1,500萬元,每年在維修和運作方面的經常費用約為1,400萬元。岸電設施屬於基本工程項目,推展項目需進行詳細設計、申請撥款、招標和施工等等。由於要避免與訪港郵輪的停泊期相撞,安裝工程的施工計劃可能需時頗長,我們估計整項工程項目可能需時約60個月才可落實。

  同時間我們要考慮市場需求的評估。顧問和環保署的調查結果顯示,現時全球只有30多艘國際郵輪使用岸電,約佔總數的百分之十六。大多數可使用岸電的郵輪只行駛北美洲航線。香港的啟德郵輪碼頭在二○一五年內會有56船次的郵輪停泊,但當中只有六艘郵輪可使用岸電,約佔總停泊船次的一成左右。現時在亞洲並沒有郵輪碼頭設有岸電設施,所以較難吸引國際郵輪公司調派旗下可使用岸電的郵輪在亞太地區行駛。

  另外,近年有一個新的趨勢顯示,越來越多郵輪選擇其他的環保減排措施,例如加裝「洗滌器」以減少船隻排放。原因是遠洋船隻安裝「洗滌器」後,可使用重油而不會違反北美洲和歐洲排放控制區最新的百分之0.1的含硫量規定,同時間可以節省燃油成本。根據各大郵輪公司已宣布的計劃,全球的國際郵輪最終會至少有六成裝有「洗滌器」以助減排。這個新的趨勢會消減郵輪公司為郵輪加裝岸電適用系統的興趣,以及降低郵輪碼頭設置岸電設施的意欲。

  就未來的路向,從環保角度,使用岸電能消除郵輪停泊期間的排放量。但從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如在啟德郵輪碼頭安裝擬議岸電系統,在可見的將來會出現使用率嚴重不足的情況。原因包括,第一,全球只有少數郵輪可使用岸電,當中大多數行駛北美洲航線。各大郵輪公司現時都選擇加裝洗滌器,岸電不大可能成為郵輪用以減排的選擇;第二,岸電系統成本及營運費用都是昂貴,加上郵輪公司為旗下郵輪加裝使用岸電系統的興趣不大,均有礙岸電系統的發展;第三,在香港使用岸電或會較使用低硫燃料更昂貴。因此,可使用岸電的訪港郵輪停泊本港期間,亦可能選擇繼續遵從轉用低硫燃料的強制規定,即是於今年七月一日生效的本地新法規,而他們未必會選擇使用岸電。

  所以基於以上考慮,我們建議暫時繼續密切監察世界各地在郵輪安裝使用岸電系統方面的發展。如果日後有越來越多郵輪安裝使用岸電的系統,我們會再檢討應否在啟德郵輪碼頭推展提供岸電設施的計劃,並且會徵詢委員意見。

  另外,我想提的是我們今年七月一日生效的新法規關於遠洋船泊岸轉油,亦已大幅減低香港船隻排放的狀況。譬如在啟德郵輪碼頭附近,基於泊岸轉油的新規定,已經在相關主要的空氣污染排放物,包括了懸浮粒子以及二氧化硫大減約七成。所以我們是絕對關注公眾健康,亦有一些新的措施能達到我們減排的目的。

  多謝主席。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