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第五屆委員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第五屆委員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振彬創會會長、莫仲輝主席、吳克儉局長、各位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的領導、各位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第五屆委員會就職典禮,與各位關心青年發展的朋友和各位年輕人一起總結過去,迎接未來。

  成立於二○○七年的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致力鼓勵年青人立志、奮鬥,希望培養他們成材。聯會於全港十八區均設有分區協會,與地區人士攜手,於全港推行促進青年發展的活動。多年來,聯會透過組織交流、運動項目、個人計劃、了解國情等多元化的活動,讓青少年建立自我價值和自信,成果豐碩,令人鼓舞。在此,我衷心感謝聯會歷屆領導的貢獻,亦期盼新一屆委員會能夠於莫仲輝主席的帶領下,繼往開來,再創佳績。

  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明日的領袖,香港日後的接棒人。特區政府深信只要予以適當的培育和啟發,讓他們釋放潛能,年輕人往往能夠發揮無限可能。因此,我們從教育、培訓、就業和全人發展等多個方面開展青年工作,務求推動多元卓越文化,並提供更多機會,讓他們各展所長。

  我們亦致力改善跨代貧窮,凝聚社會力量,多層面促進青少年朋友的上流動力,讓不同背景、興趣的青年人也能夠盡情發揮。

  為了促進基層青少年的長遠發展,政府於二○○八年四月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結合家庭、社福機構、商界等不同界別的資源,以幫助基層青少年養成儲蓄的習慣、學習規劃未來和逐步實踐目標,同時建立正面態度、個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網絡等無形資產。為確保基金可以持續運作,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為兒童發展基金預留額外三億元的撥款。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弱勢青少年,當中新增的三億元可讓9 700名新參加者受惠。此外,基金推出的計劃現已惠及近7 000名基層青少年,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和居於板間房的朋友。我們已於今年上半年向非政府機構批出基金第五批計劃,預計可惠及2 000多名新參加者。

  有見不少基層市民及青少年在遷入新建或重建公共屋h時可能缺乏支援而衍生家庭問題,本屆政府參考在天水圍建立社區網絡的經驗,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為新入伙公共屋h投入資源,推動社區組織、福利機構、政府、學校及醫療機構等跨界別協作,為居民建立互助網絡。我們預期今年內將有四個計劃在新近落成或重建的公共屋h展開。

  此外,政府已預留二億元,透過「攜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主要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

  我們同時致力加強年輕人的上流動力,以減少跨代貧窮。正進入密鑼緊鼓的籌備階段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預計會惠及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我深信,有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等民間團體的默默耕耘,加上學界、商界和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我們可以培育出有視野、具創意、能領導、肯承擔的青年,成為香港明日的領袖。讓我們一起努力吧!多謝大家。



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