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今午討論了今年首四個月的罪案情況。我現在向各位講述會上的一些討論重點。

  滅罪會亦審閱了警務處處長就二○一四年下半年「警司警誡計劃」所提交的進度報告,以及懲教署署長就「助更生宣傳運動」所提交的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推展計劃。稍後,方平先生(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會向大家介紹有關報告的內容。

  關於今年首四個月的罪案情況,整體數字相信大家已有。整體罪案有22 412宗,較去年同期上升了300宗,當中暴力罪案有3 324宗,較去年同期減少171宗。

  數字上升的罪案主要有店鋪盜竊、詐騙和勒索。

  而跌幅超過一成的罪案有行劫、搶掠、家庭暴力刑事案件、非禮、爆竊以及刑事恐嚇。以宗數計,下跌較多的有雜項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以及嚴重毒品罪行。

  暴力罪案方面,除了剛才我提到的傷人及嚴重毆打、非禮、刑事恐嚇和各類劫案外,下跌的還有縱火。至於上升的暴力罪案,除了上述所說的勒索外,還有強姦。兇殺案方面的數字則維持六宗,並沒有升跌。

  關於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四個月,嚴重毒品罪案總共錄得661宗,較去年同期下跌73宗。其中601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及56宗涉及海洛英,分別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百分之九十一及百分之八點五,而去年同期則分別佔約百分之八十九及百分之十一。

  因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總人數是882人,較去年同期減少44人。當中10至15歲的少年有28人;16至20歲的青年有133人,總共佔因這類罪案而被捕總人數的百分之十八。

  今年首四個月,在香港搜獲各類毒品數量,大多數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譬如K仔增加了118公斤、可卡因增加了74公斤、冰毒增加了27公斤、大麻增幅較少,增加了一公斤、忘我類毒品增加了兩粒。而下跌的有海洛英,下跌了13公斤。

  超過半數搜出的可卡因、大麻、K仔、冰及海洛英,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獲的。

  政府非常關注青少年被不法之徒利用進行販賣毒品的活動。我呼籲青少年切勿以身試法,販毒的法律是嚴峻的,犯法的後果極為嚴重。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毒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及罰款港幣五百萬元。禁毒處會加強預防教育和宣傳工作,並且繼續監察有關情況,以糾正「青少年販毒的罪責會較成年人為輕」這個完全錯誤的見解。另外,為阻嚇毒犯利用青少年販毒,當局會加L引用《危險藥物條例》第56A條,在有關條文下,如有證據指某成年人在觸犯與毒品有關的罪行時,將未成年人牽涉其內,法庭可判處該名被定罪成年犯人更加嚴厲的刑罰。

  在執法方面,香港各執法部門會繼續致力打擊所有販毒活動,並且會與世界各國各地有關機關緊密合作,並多次根據國際情報成功緝拿毒販。這顯示了現在執法部門運用情報主導的調查策略,以及與各地執法機構的緊密聯繫,獲得成果。各執法部門會繼續持久致力防止香港被利用作為毒品的轉運地。

  我在這堛漱雯虼鴞僧陘謘C我總結一下,今年整體來說,首四個月的治安情況良好。警方及其他相關執法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各類罪案的趨勢和犯案模式,及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加強打擊行動,撲滅罪行,以確保香港治安保持穩定。

記者:有一名南韓男子感染新沙士,入境時候有發燒,請問現時是否把關不足?未來會否加強抽查旅客?會否加強要求旅客申報?

保安局局長:關於入境時檢疫的問題,相信各位都理解壎籵嬝@中心及相關的政府部門不單在機場,在其他各個入境口岸,他們已推行了一系列措施。我們在口岸的入境處同事,亦會因應相關政府部門所採取的入境措施,作出全力配合。剛才你提到的個案,我理解現時要有一些跟進,例如可能有一些曾經被懷疑與受感染者有一些可能,我只能說可能有緊密接觸的人士,這方面的追蹤工作,我們會全力配合相關的政府部門處理這件事。

記者:會否加強旅客申報?

保安局局長:旅客申報這方面,我們需要看看相關政府部門的要求為何。如他們有任何要求,我們一定會全力配合去處理。

記者:剛才梁國雄議員的問題,現時他被(馬來西亞)拒絕入境,你們有何看法?另外,有關劍橋護老院方面,今日被拒續牌,但早前警方提過可能會看看是否涉及刑事成分,現時有沒有最新進展?

保安局局長:先回答你第二部分(問題)。警方同事正調查相關事件,如果有進一步發展,我深信警方同事會適時向各位傳媒朋友交代,因為這件事亦受到社會廣泛注意。

  至於你第一個問題,我剛才用英文簡短說過,現時我用中文再說一次。按照國際慣常的做法,各國及各地區出入境當局會依照當地的法律及當時的情況,就外國人的入境進行檢查及審批。特區政府尊重各國及地區按照他們的法律施行的出入境管理及作出的決定,不會作出干預。另外,根據網上新聞報道,梁先生有律師在當地機場協助他處理相關事件。

記者:去年香港記者被菲律賓拒絕入境時,局方提出交涉,亦得到對方回覆,會否跟隨該做法,提出交涉而期待對方會有回覆?

保安局局長:就個別個案,我不想公開評論。入境處協助港人在外小組如收到一個求助的要求,他們有一個既定程序處理。

記者:就梁國雄事件,他被沒收護照,他亦要求保安局協助他取回護照,你們會否這樣做?

保安局局長:我手上沒有關於你剛才所提的問題的資料,因此我不能證實或否認他的護照被人沒收。我的理解是梁先生現正在返港途中,我想他回來時,究竟他的護照是否在身上,屆時大家都會知曉。

記者:之前「佔領行動」中有七名警察涉嫌毆打示威者,做法是停職留半薪,想問這個做法有沒有問題?這個做法是否符合公眾期望?

保安局局長:警方處理任何的案件,包括你剛才所提出的案件,都是依照既定程序處理。我們先前在不同的場合,亦回應過傳媒朋友的查詢,現時這案件,我們已經將一個調查報告交予律政司,等候律政司的指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