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五年首季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公布二零一五年首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零一五年首季的毛保費總額為948億元,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上升了16.1%。

  二零一五年首季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零一四年同期上升18.5%至818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23.6%至637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2.1%至119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18.9%的增長至48億元。

  二零一五年首季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上升33.3%至365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兩類業務皆錄得保費增長,前者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34.9%至321億元,而後者則錄得25.5%的增幅至42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新造保單保費為68億元,佔二零一五年首季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364億元)的18.7%。

  在二零一五年首季,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及淨保費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分別增長3.1%至129億元及4.4%至91億元。整體承保利潤則由9億200萬元下降至6億4,500萬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零一五年首季分別增加4.8%至102億元及5%至75億元。增長主要由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所帶動,其毛保費由35億元增加至38億元。

  直接業務於二零一五年首季的承保利潤,由二零一四年同期的7億1,700萬元下跌至3億7,500萬元。船舶業務的承保表現由4,200萬元的利潤轉為2億1,300萬元的虧損。金錢損失業務的承保利潤亦由1億5,600萬元減至9,700萬元。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零一五年首季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毛保費由28億元減至27億元,淨保費則維持於15億元的水平。由於申索情況改善,承保利潤由1億8,500萬元增加至2億7,000萬元。

  二零一五年首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