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雪糕及乳酪樣本大腸菌群含量超標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公布,一個進口的新西蘭New Zealand Natural雪糕樣本及一個本地配製的乳酪樣本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從一個進口商抽取其進口的新西蘭New Zealand Natural牌『Chocolate Ecstasy Ice Cream』雪糕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一個樣本的大腸菌群含量為每克三百六十個,超出法例上限。受影響批次產品的『此日期前最佳』為二○一八年三月十一日,重量為每件一百二十五毫升。」

  發言人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上述受影響批次產品,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根據《冰凍甜點規例》(第132章,附屬法例AC),售賣每克含有多於一百個大腸菌群的冰凍甜點,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壎舠〞p欠理想,並不表示會引起食物中毒。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有關進口商上述違規事項,並已暫停該款雪糕進口本港及會考慮提出檢控。根據進口商提供的資料,該批次產品其中二十五箱已出售,現仍有三十四箱存貨。中心已封存該進口商的所有餘貨及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中心亦已指令進口商停售及回收受影響批次產品,而市面上其他批次同款產品則不受影響。」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本地業界及新西蘭有關當局以作跟進。市民如欲查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Wave Front Enterprise(HK)Ltd」(電話:2575 3860)。

  此外,中心亦發現本地一個即場配製的乳酪樣本大腸菌群含量超出上述法例上限。

  發言人說:「中心跟進一宗食物投訴時,從九龍旺角彌敦道655號地庫一個名為『Fairykiss』的銷售檔位抽取乳酪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一個原味乳酪樣本的大腸菌群含量為每克六百三十個,超出法例上限。」

  「中心會知會該檔位負責人上述違規事項及要求負責人即時停止供應有問題的乳酪,並會向負責人和員工提供食物安全和壎舠虼|及要求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

  他提醒市民如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中心會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加強巡查涉事檔位,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