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疫苗接種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壎芵p壎籵嬝@中心推行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計劃),為本港合資格兒童接種疫苗,以預防麻疹、水痘等11種傳染病。另一方面,麻疹個案數目據報近年在本港及世界多個地區均有上升的趨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接種計劃下各項疫苗的接種率分別為何;

(二)在現行機制下,家長是否有權拒絕安排其子女接種疫苗;如他們有權,涉及哪些疫苗,以及過去五年的個案宗數,以及他們拒絕接種的理由為何;當局有否措施跟進該等個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是否將某種疫苗納入接種計劃;短期內有否計劃將更多疫苗納入接種計劃;如有,詳情為何;

(四)當局有否定期更新接種計劃內的疫苗名單;如有,每隔多久會進行一次;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過去三年,當局有否評估接種計劃的成效;如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從公共壎耵漕井袨N「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計劃)提出建議,為初生嬰兒至小學六年級學生接種不同種類的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他們感染結核病、小兒麻痺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共十一種傳染病。

  在計劃下,初生嬰兒會在醫院接種疫苗。其後,學前兒童可到壎芵p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接受免疫接種。小學學童則由壎芵p轄下學童免疫注射小組到學校提供服務。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也為中學生提供補種疫苗服務。此外,家長可選擇帶子女到私營醫療機構自費接種疫苗。

  壎芵p於二○○一年、二○○三年、二○○六年、二○○九年及二○一二年對本港二至五歲兒童進行疫苗覆蓋率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已完成各疫苗接種的比率均維持於94%或以上的高水平,有關各類疫苗於不同出生年份兒童的接種率載列於附件一。而有關小學學童的免疫接種率載列於附件二。

(二)壎芵p一直透過不同媒介提供疫苗資訊,包括網頁、語音資訊熱線、資料單張,及在母嬰健康院內就子女的情況,為家長提供個別健康建議,以鼓勵接種疫苗。所有疫苗都是屬於自願性接種。如家長拒絕為其子女接種疫苗,母嬰健康院的醫護人員會了解原因,糾正任何關於接種疫苗的誤解,並解釋拒絕接種的風險,讓家長作出知情的選擇。壎芵p並沒有備存拒絕接種疫苗個案的統計。

(三)及(四)壎芵p是根據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制定計劃,包括決定將何種疫苗納入計劃內和接種安排。科學委員會一直密切監察全球及本地疫苗可預防疾病的流行情況和跟進科研實證的發展,包括新疫苗的應用、疫苗配方、成本效益等,並參考各地壎苀〞貜爾g驗,提出有科學依據的建議。科學委員會會定期舉行專家會議,就計劃提出建議,以便壎籵嬝@中心在檢討及更新計劃時作為參考,例如二○○九年九月及二○一四年七月分別將肺炎球菌疫苗及水痘疫苗納入計劃內。

(五)壎籵嬝@中心一直密切監測本地疫苗可預防疾病的流行情況,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分析臨床數據,以評估疫苗計劃的成效。壎籵嬝@中心亦定期推行免疫接種的宣傳活動,以提高和維持高疫苗接種覆蓋率。在過去數十年,免疫接種大大減低相關傳染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例如自一九六七年引入麻疹疫苗後,麻疹發病率已大幅下跌;香港亦於二○○○年確認消滅小兒麻痺症,由此證明接種疫苗有效控制相關疾病。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