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院舍長者懷疑受虐及國泰航空勞資糾紛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就一間安老院舍長者懷疑受虐的報道及國泰航空勞資糾紛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一所安老院舍的長者在露天平台被脫衣洗澡的報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件事件我們是高度關注的。社會福利署(社署)一定會嚴正處理這件事,亦會徹查整件事。如果有充分證據的話,我們一定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這亦包括我們不排除吊銷其牌照的可行性。我亦很關心這件事,因為這件事如果屬實的話,是嚴重侵犯了長者的私隱,亦可構成一個虐待長者的行為,這點是我們絕對不能容忍的。所以,社署一定會認真跟進、徹查。

記者:已巡查過也沒有發現,是否巡查機制出了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難這樣說。在巡查的過程,第一,一定是突擊巡查,不會通知對方,但巡查往往可能有些時段,例如今次事件發生的時候,是不是巡查那段時間出現?一定要看實際的情況。所以社署也會深入了解整件事,亦已把事件轉介了給警方,看看在刑事的角度有沒有構成一些刑事的問題,我們會跟進。我們從多個角度跟進這件事。

記者:……一般巡查對方不知道,但很多人說,安老院就是知道,所以會收拾整齊才讓官方去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是的。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曾跟隨我們的督察,親自和他們一起去看過巡查。以往的經驗,我們真的是做突擊巡查,對方是不知道的,往往負責人是要趕回來和我們講解實際的情況。所以跟大家說,一定是突擊巡查,除非有特殊的情況要通知對方──假如要與負責人面談,那就一定要預早約,但一般來說,像這間院舍般,事實上過往有不少次數的突擊巡查。我們去年對整體私營安老院舍共進行了四千多個突擊巡查,即平均每間最低限度每年也有七次突擊巡查。我們相當重視今次此事,絕對不會容忍,也不會姑息任何虐待長者的行為。

記者:(有關檢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兩種情況,一種是如果有足夠的證據,我們一定會依法辦事,包括──像我剛才所說──檢控。在過去的五年中,事實上我們有四十四宗成功檢控,資料其實已全上載到網頁,即過去二十四個月的成功檢控,在社會福利署的網頁有交代。再前些,如果大家想要的話,署方也可提供給大家。即哪幾間院舍曾被控告、罰了多少錢,以及甚麼刑罰,我們都清清楚楚有交代。

記者:可否回應國泰的工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國泰的勞資談判,今早在勞工處的斡旋和主持下已經展開,現在中午是暫時休息午膳,下午會繼續復會。最重要是我們能令雙方走回談判桌,這個最重要。因為任何的勞資糾紛,都一定要透過對話溝通,大家拿出誠意,我相信可以縮窄任何的分歧,從而建立共識。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