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工作假期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政府與十個國家(包括澳洲)的政府就工作假期計劃簽訂了雙邊協議。據報,澳洲廣播公司近日播出一個節目介紹海外青年人持工作假期簽證在澳洲工作的情況,並揭發部分青年人被僱主嚴重剝削,例如剋扣工資或提供環境惡劣的住宿等,甚至有女生遭性侵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香港青年人向上述國家申請工作假期簽證的個案宗數分別為何,並按他們擬從事的短期工作所屬工種及國家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當局有否接獲持工作假期簽證在外地工作的香港青年人求助的個案;如有,按個案性質提供分項數目;當局有否跟進該等個案;如有,詳情為何;

(三)鑑於上述節目反映的事件,當局會否主動調查香港青年人持工作假期簽證在外地工作的情況,以了解他們有否遭剋扣工資、性騷擾等問題;當局會否制訂措施保障青年人的安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制訂指引,幫助擬申請工作假期簽證的青年人了解和識別海外僱主的背景,以免被剝削;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蔣麗芸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工作假期計劃夥伴經濟體系政府所提供的資料,本港青年過去三年獲批工作假期簽證的分項數目列於附件。夥伴經濟體系政府並沒有提供其從事工作所屬工種的分項數字。

(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並無備存相關分項統計數字。

(三)及(四)特區政府一直在不同政府機構、公共地方及大專院校,通過各個渠道推廣工作假期計劃,包括舉辦講座、設立網頁及派發宣傳品(如海報、小冊子及明信片等)。

  特區政府在推廣工作假期計劃時,已提醒參加者在外地時需要提高安全意識,例如購買醫療保險及必須遵守當地法律等。特區政府亦鼓勵參加者在出發前為其工作假期作好準備,查閱擬前往目的地的政府及其駐港領事館網頁、特區政府的工作假期計劃特設網頁及透過曾經參與有關計劃的朋友,從而了解當地的就業及生活情況。

  如參加工作假期計劃人士在外地遇上僱傭或人身/財物安全等問題,應盡快向當地政府部門求助,以便跟進。如遇上意外或嚴重事故,除聯絡當地政府部門外,參加工作計劃的人士亦可與駐當地的中國大使館或領事館(使領館)聯絡,或致電香港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小組)二十四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使領館及小組在接獲求助時,會按個案的情況提供適當協助(例如補發旅遊證件、聯絡家人、介紹當地律師、醫生或翻譯、聯絡事發地當局等)。小組會盡力協調跟進,包括在有需要時聯絡相關政府或其駐港領事館。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