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發現一款「平安包」含不准使用染色料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三日)發現一款「平安包」含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紅2G,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因應長洲太平清醮臨近,中心在多間店鋪抽取共十七個『平安包』樣本進行檢測,保障食物安全。檢測結果顯示,兩個在長洲新興街『意馬餅家』抽取的『平安包』樣本含紅2G。」

  他續說:「食環署人員跟進調查時,亦在該烘製麵包餅食店撿取食用染色料作進一步化驗,結果顯示含紅2G,違反《食物業規例》。」

  進食含有紅2G的食物不會即時對健康構成影響,但長期食用有機會致癌。根據《食物內染色料規例》,不得在食物中使用紅2G。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此外,根據《食物業規例》,任何從事食物業的人,不得在食物業處所內放置或貯存任何用於食物的非准許染色料。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

  受影響批次的「平安包」只在該店鋪出售,已沒有存貨。中心已知會店鋪負責人上述檢測結果,並指令其停止使用違例的食物染色料製造「平安包」,同時會就事件考慮提出檢控。

  發言人呼籲業界遵守有關法例規定,並依從優良製造規範,適當地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