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防博物館舉行抗戰文物展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附圖)
****************************

  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投降,中國經歷八年艱苦的抗戰,取得了最後勝利。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館將由明日(五月二十二日)起至十一月四日舉行「戮力同心──粵港抗戰文物展」,展出珍貴文物和歷史圖片,讓市民認識粵港兩地人民抗戰的經過和貢獻。

  展覽開幕禮今日(五月二十一日)舉行。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致辭時說,廣東與香港向來唇齒相依,在八年抗日戰爭中,兩地人民一心一德,為抵禦外敵,作出不少貢獻,如為前線戰場提供物資和支援,兩地亦先後擔當抗日宣傳陣地的角色。

  她希望透過是次展出的珍貴文物和歷史照片,讓參觀者了解粵港人民如何在戰火中攜手抗敵,讓青年人體會祖父輩保家幫磢滌版|情操,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

  日本自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一八九四至九五年)打敗中國後,積極向外擴張勢力。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佔領中國東北三省;至一九三七年,日本藉「七七事變」發動全面侵華行動,中國正式掀起全面抗戰的序幕。日軍其後攻佔華中地區的上海、武漢等地,並向南方推進,廣州和香港兩地最終先後淪陷。

  國難當前,粵港兩地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組織起來,投入支援抗戰的隊伍。除以募捐籌款、捐助物資等方式為長期抗戰提供醫療物資、糧食等救濟品外,他們更透過與游擊隊合作,突襲日軍據點、營救被俘虜的盟軍士兵,協助盟軍探取淪陷區內日軍情報等,為抗戰作出貢獻。至一九四五年,中國開始全面反攻,逐步扭轉劣勢,並取得最後勝利。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聯合主辦,香港海防博物館和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聯合籌劃,展出逾六十組粵港抗戰文物和歷史照片,包括地圖、宣言、書信、抗戰宣傳刊物,以至在日本佔領香港時期發行的軍票、簽發的住民證等。

  香港海防博物館亦在展覽期間,安排一系列教育和配套活動,包括公眾講座、親子活動、攤位遊戲、手工藝工作坊和影片欣賞,增加市民參觀展覽的趣味。

  出席開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趙冀韜博士、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楊琪博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有關是次展覽和配套活動的詳情,請瀏覽香港海防博物館網頁hk.coastaldefence.museum/zh_TW/web/mcd/exhibition/special.html,或致電二五六九 一五○○查詢。



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