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三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三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六十三號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在二月十一日向立法會提交第六十三號報告書時,闡述了對審計報告書內三個章節的意見,分別是:

(一)為長者提供的長期護理服務;  
(二)為長者提供的健康服務;及
(三)民航處新總部。  

  我感謝帳委會為審議有關報告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了各有關部門的具體回應。現在我扼要介紹政府在這幾個重要課題採取的主要措施和進展。

為長者提供的長期護理服務  
------------

  隨茼悁~人口不斷增加,政府致力推行一系列措施,在各方面加強長者服務。政府投放在安老福利服務的資源持續增長,由二○一○至一一年度的約39億元經常開支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約68億元,增幅達73.6%。

  本荂u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理念,政府致力加強各類資助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在家居照顧服務方面,政府增加的1 666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將於二○一五年六月完全投入服務。與此同時,所有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的服務內容亦已加強。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正在試驗採用「錢跟人走」模式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會因應中期研究結果,擬訂下一階段試驗計劃的細節。

  政府預計資助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撥款將達23億3千萬元,較去年增加約14.5%。在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預計將有近100個新增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投入服務。社署亦已在八個發展項目中預留用地,興建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預計可新增37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此外,社署會透過跨區安排,靈活利用日間護理服務名額,跨區服務一些居住在輪候時間較長地區的長者。

  對於因身體或其他原因不適宜居家安老的長者,政府會繼續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以增加宿位供應。在二○一五至一六年,政府投放於資助院舍照顧服務的資源為42億6千萬元,較去年增加約8.4%。在二○一四至一五至二○一七至一八年期間,約1 710 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會陸續投入服務。社署亦已在11個發展項目內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安老院舍,預計可新增約1 200個安老宿位。此外,政府已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進行採用「錢跟人走」模式的「安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研究,藉此加強善用非資助服務院舍的宿位及提供誘因,提升這些院舍的服務質素。就此,政府已預留約8億元在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七至一八這三年內分期推出合共3 000張院舍照顧服務券。與此同時,政府仍會繼續努力物色合適的地方,興建更多合約安老院舍。

  就中、長期服務而言,政府已於去年初向獎券基金注資100億元,以配合勞工及福利局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這計劃的目的,在於善用非政府機構的用地,透過擴建及重建等方式,提供更多長者宿位和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以及需求殷切的康復設施。這個計劃得到40多間機構的積極回應,一共涉及60多個項目。若這批項目均全部按機構的建議落實,將為長者和殘疾人士額外提供多達17 000個服務名額,包括約7 000個長者住宿名額及2 000個長者日間服務名額。

  政府同意需採取有效措施,以改善資助安老服務的配對及編配機制。社署已經委託顧問研究,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的評估工具,預計更新工作可於二○一六年完成。這將會有助社署根據申請長者的需要和迫切性,適切地編配長期護理服務。

  政府十分認同需加快制訂長者長期護理服務規劃,以應對本港人口急速老化帶來的巨大挑戰。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安老事務委員會正積極進行有關工作,包括舉行公眾參與活動等,預計將在二○一六年年中向政府提交報告。

為長者提供的健康服務
----------

  關於「為長者提供的健康服務」,政府整體歡迎及接納審計署和立法會帳委會就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長者提供的健康服務的建議。

壎芵p的服務

  長者健康中心採用家庭醫學的運作模式,強調全面護理、連貫性的服務,和跨專業的團隊合作,以提供綜合的長者基層健康服務。政府留意到委員關注長者健康中心的首次健康評估輪候時間過長,並將檢討和監察各間長者健康中心的工作量,以期落實措施,加強服務效率及縮短輪候時間。

  帳委會建議壎芵p要就長者健康中心的運作模式進行全面檢討,以更切合未來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服務需求增長。壎芵p已經不時檢討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量和運作模式,並會跟進審計署提出的改善建議。但是單靠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實難以全面應付因人口高齡化而帶來對長者健康護理服務需求增長的挑戰。因此,政府須以其他不同的措施及提供的服務模式,多管齊下為長者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為此,我們已制定長遠的基層醫療發展策略,並就不同的長者基層醫療服務模式,於過去數年推行一系列措施及先導計劃,例如長者醫療券計劃及長者健康評估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壎芵p將會在檢討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量和策略方針時,參考有關推行這些新的服務模式的經驗。我們亦將於二○一五年年中就長者醫療券計劃進行全面檢討,而就先導計劃的推行情況進行的檢討亦會於二○一五年年底/二○一六年年初完成。

  在此期間,壎芵p會繼續向長者推廣長者醫療券計劃及先導計劃。我們亦會探討不同方法以鼓勵醫療服務提供者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及加強監察措施,以確保妥善使用公帑。

醫管局的服務

  醫管局致力為市民(包括長者)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我們明白社會對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的關注,醫管局已經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以提升相關服務。這些措施包括:

(一)加強公營基層醫療服務;
(二)增加人手;
(三)推行公私營協作;
(四)提高透明度,在網上公布全部八個主要專科的輪候時間;
(五)推行安排,便利跨聯網預約求診;以及
(六)改善預約服務的排期安排。

  此外,醫管局近年已擴展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服務,現時服務已涵蓋全港約89%的安老院舍。醫管局會繼續檢視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服務模式及服務情況,考慮適當地為更多安老院舍提供服務。

民航處新總部
------

  最後是關於民航處新總部。政府非常重視審計署及帳委會在報告內就民航處新總部工程項目發現的問題以及提出的改善建議。民航處及建築署已採取多項措施,加強內部管理,並提醒部門人員,汲取是次審計結果的經驗和教訓。詳情已載於政府今天向立法會提交就帳委會第六十三號報告書所作的覆文中。

  設立民航處新總部的目的,是把民航處各運作分部集中於同一地方辦公,以及設置新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從而提升部門的整體運作效率及處理航空交通管理的能力,以應付持續不斷增長的航空交通量,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

  雖然新總部工程項目大致切合民航處的需要,而整個工程項目亦在合約期及預算費用內完成,然而民航處在推行工程方面,確實有處理不當之處。我們尤其關注審計署報告內指出在工程推行過程中,有出現偏離政府內部程序規定的情況。為此,運輸及房屋局正詳細審視民航處處長提交的報告。如事件涉及失當行為,政府將會按照既定程序作出跟進,包括採取適當的行政或紀律行動。對於帳委會主席在他的發言中表示,帳委會希望知悉有關報告的內容,以及運輸及房屋局將會採取的跟進行動,政府定必會作出積極回應。

  為確保公帑得以妥善運用,政府設有既定機制規管工程項目的推展,包括就面積分配列表及購置家具及設備向有關審批當局作出申請的規定。有關機制已詳列於政府發出的內部指引及通告中,供各政府部門人員遵從及參考。

  我在此重申,政府會繼續致力向立法會提交準確無誤的資料,以便議員考慮政府提出的撥款申請。政府已發出內部通告,列出政府部門擬備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的文件時需注意的事項,首要原則是向立法會提供完整準確的資料。因應審計署及帳委會的建議,運輸及房屋局已向轄下部門發出通告,要求各部門定期提醒各負責人員製備呈交立法會的文件時,務必提供最新資料。民航處亦已更新部門手冊,並知會所有相關的員工,必須將完整資料提交立法會。

  多謝主席。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