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十九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3.3%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3.2%。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1.4%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1.3%。

  與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比較,在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變動不一,下跌主要見於資訊及通訊業、零售業及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建造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3 801 1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3 792 300人,減少約8 8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28 400人下跌至3 919 800人,減少約8 600人。

  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為127 500人,與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數字(127 300人)相若。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53 500人下跌至49 400人,減少約4 1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依然大致偏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連續九個期間維持在3.3%後,微跌0.1個百分點至3.2%。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皆持續增長。」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短期就業前景將繼續視乎整體經濟增長,特別是往後內部需求及訪港旅遊業在外圍環境存在各種不明朗因素下的表現。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的發展。」

  為促進青年人就業,勞工處於本(五)月至九月期間,為應屆中學畢業生推出「就業創前路」特備就業支援項目,預計會惠及約四萬名青年。

  此外,該處亦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於今年推出了兩項先導計劃,分別是與六間國際酒店合作的「酒店營運培訓生培訓計劃」,及與三間本地文化企業合作的「優閱文化」計劃,為有意投身酒店業或文化及出版行業的青年人提供在職培訓機會。勞工處的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亦會繼續為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

  勞工處會繼續舉行大型招聘會,以促進就業資訊流通。於六月五至七日期間,勞工處將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合辦「香港國際機場2015職業博覽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五年二月至四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五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