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分享醫療新知與經驗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九十多位來自國內、海外和本地的講者,在今日和明日(五月十八日及十九日)舉行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二○一五年研討大會上,與超過五千名出席的醫護人員及學者就不同專題交流專業意見,分享醫療新知和經驗。

  今年的研討大會旨在促進醫療新知及經驗交流、推廣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以及讓業界與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討論當代醫療服務理念。

  醫管局二○一五年研討大會開幕典禮今日上午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國家壎糽M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馬曉偉、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斳憟矷C

  梁智仁教授在致歡迎辭時指出,因人口老化、慢性疾病趨升、及高傳染病的潛在威脅,市民對公共醫療服務的需求相應改變,全球的醫療工作者都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

  梁智仁教授表示,香港多次面對及遏止傳染病爆發,在應付前所未有的大型流感威脅上,充分展現了高度專業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梁智仁教授說︰「香港很幸運沒有受到伊波拉疫情波及,而過去數月亦僅錄得三宗禽流感確診的輸入個案。」

  梁智仁教授向所有前線醫護人員致以衷心感謝,他說︰「感謝他們以卓越的專業水平和無私的奉獻精神,為我們的社區保健安康。」

  「人口老化亦加劇了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這情況在香港尤為明顯。」梁智仁教授感謝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在撥款和政策上對公共醫療的大力支持。

  他亦肯定政府在二○一三年設立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為醫管局作全面檢討的積極作用。「配合檢討督導委員會將於今年年中發表的檢討報告,我們會成立專責小組詳細研究報告內容,並落實當中的建議,務求進一步加強我們的服務和效益。」梁智仁教授補充說。

  梁蠸斳憟穻b開幕典禮上發表題為「促參與  重賦能︰香港未來醫療發展的兩大動力」的主題演講,強調透過「參與」及「賦能」去加強公共醫療體系的參與元素,是改善香港未來醫療服務的必要一環。

  「我們做各種決策和行動時,不能也不應閉門造車。透過不同渠道爭取持份者參與,有助我們了解他們不同的需要、優次和關注事項,從而維持優良服務質素,亦為我們所有的服務對象帶來更大裨益。」

  梁蠸斳憟肏醫管局要推動開放式對話,就醫管局的目標建立共識,並突顯持份者在參與擬訂和達成共同目標中,可發揮的互惠作用。「我們積極處理各方夥伴所關注的課題,希望藉此建立彼此互信、令服務更切合所需,同時推動他們支持我們的工作。」

  「空有願景而缺乏行動是毫無意義的。」梁蠸斳憟耵磳頇鬥虪鱆戔藍v賦能,也就是為他們提供方法和機會,可協助推動醫管局邁向大家共同建立的願景。

  「就員工而言,這包括技能培訓、加強參與規劃及定期舉行諮詢會議等。就病人而言,『賦能』並不止於公眾教育,還必須包括積極引導其改變態度和觀念,以提升其自我照顧和管理疾病的能力。」

  梁蠸斳憟肏出,醫管局與一百八十個病人團體交流互動,涵蓋逾二十種不同疾病和超過二萬名病人及其照顧者。「這些團體形成了互動網絡和群組,讓罹患相同疾病和健康情況相若的病人互相扶持。此外,我們亦透過健康資訊天地及智友站等推行教育工作。智友站是一站式的病人及疾病資訊網上平台,助病人加強自理能力。」

  梁蠸斳憟耵磳隉A醫管局積極應用現代科技,以更快捷有效地與病人互動。現時醫管局已推出和正在研發超過二十個可供醫護人員、員工及公眾使用的流動應用程式。「例如可用作臨床拍攝和病人評估的手機和平板電腦應用程式,以便進行社康護理服務;及讓病人不必為等候取藥而長時間留在藥房的『e藥通』智能電話程式等。」

  員工既是醫管局推行服務的動力,也代表了醫管局的公眾形象,梁蠸斳憟苃羃﹛A員工需在各自的崗位上作出更大的承擔,推動現行架構和運作的轉型,以應對未來的醫療服務需要。「參與醫院認證計劃和推行醫管局數碼圖像計劃等,都是我們邁向這些目標的其中一些舉措。我們不僅要建立共同的質素架構,同時更需要提升同事的歸屬感,令他們對自己的工作和醫院引以為傲。」

  「定期舉辦實用課程以及清晰明確的工作程序,有助加強員工工作時的信心和能力。」梁蠸斳憟肏出,醫管局推出的優化醫療團隊管理培訓計劃,至今已為六千人提供了因應不同崗位而設的團隊培訓,以提升病人安全和服務表現。

  「經過團隊培訓的專業人員秉持相同的標準、價值和目標,他們相互合作,令團隊產生事半功倍的協同效應。」梁蠸斳憟芵犮R說。

  在總結發言時,梁蠸斳憟芠`信在醫管局同仁的不懈努力下,為持份者「參與」和「賦能」這兩組動力引擎注入源源能量,可不斷鞏固服務實力,在實踐優質醫療使命的路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全港市民提供可負擔的優質醫療服務。



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