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財政預算案》事宜和殘疾人士支援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義動全城日」誓師禮後,就《財政預算案》事宜和殘疾人士支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拉布」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財委會和立法會的層面,由於預算案仍未批,我們都很擔心。因為每一日,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派出的社會保障現金援助──我們說的是一百一十萬名受惠人──每天平均需要1億1千萬元現金,一個月有近三十多億元。第二,我們所有社會福利的服務,由幼兒照顧到安老和殘疾人士服務等等,每月的開支需要16億元至17億元之間,即是說現金流是相當重要,所以希望預算案盡快獲批。第三,今年二月一日開始,我們跟以往的一貫做法上調了所有社會福利金和綜援(基本金額)4.7%,是追補通脹,對基層的受惠人士來說,這筆錢是重要的。由於預算案尚未批,我們仍未可以做到調整,直至批出後我們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因社會福利署需要重新調校電腦系統才可發放,所以希望《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可以盡早通過。當然,還有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當中承諾多派兩個月的福利津貼,亦是需要等財委會通過。一連串這些撥款的建議,都是要待立法會的批准,所以我真的呼籲立法會議員以大局為重,以我們香港的貧苦大眾和基層的利益為依歸,盡快處理和不要再拖。

記者:其實比原定的時間遲了多少?就算通過了,有沒有預算需要多久才能實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簡單來說,綜援、生果金和高齡津貼每年的調整──今年的調整是4.7%,例如長者生活津貼加到2,390元,加了105元──這筆錢的增幅一定要待預算案批准後,即是撥款條例草案過了三讀之後,我們要適當地調校電腦系統。我相信假若在六月初通過了撥款條例草案,我們需要一個月時間跟進電腦系統,我相信七月中左右應該可以完成調整,我們會追補加幅予一百一十多萬名受眾。但額外兩個月的津貼一定要在財委會批准,那方面是遙遙無期,因為大家都知道財委會的「拉布」情況是更加嚴峻。所以我一再呼籲議員真的要以我們香港貧苦大眾的利益為依歸,真的停止「拉布」或將時間盡量縮短,先處理這些重要的申請。這是重要的。

記者:之前因應(警方)錯誤拘捕,智障人士宿位會否有所增加以及增加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在這件事當中,我是高度關注,我亦想重申,社會福利署一向以來都有一個清晰的執行指引,讓社會福利署的社工和所有非政府機構的社工依從,特別是遇到當事人是智障或自閉症這類在精神上是沒有行為能力的人士,我們要好好地提供情緒的支援和給予他們適當的協助。我們亦有清晰指引,只要有關的部門,包括警方的同事,只要他們接觸社會福利署,其實我們的地區專員是二十四小時可以讓他們聯繫,我們會安排社工提供支援。我亦了解警務處處長今早說過,他們會作全面的檢討。社會福利署一定會全面配合,希望完善整個制度,避免同類事件發生。至於你另外問到宿位方面,我們亦會增加多些宿位,未來的一段日子,我們有兩個主要的計劃值得跟大家說一說。第一,我們透過一個大型的重建計劃,現在與數十間非政府機構有一個很龐大的計劃,利用他們現有的土地或現有的處所,可能是未用盡或地積比例可以更充分利用的時候,從而可以加建、改建或重建。在這個計劃中,我們在兩年前撥款一百億元,由公帑撥入獎券基金。現在這計劃已全面展開,反應是極之好,有42個社福機構共63個計劃,其中有8 000個名額是和殘疾人士有關,二千多個是住宿,當中有嚴重智障和中度智障,亦有一些是嚴重肢體傷殘,所以智障宿位肯定會增加。第二,我們亦取得前小欖醫院的處所進行重建,興建一個香港最大型的綜合復康大樓,當中會有1 150個宿位,幾類需求特別殷切的名額──包括嚴重和中度智障──會大幅增加。所以一連串這些措施,肯定會在未來一段日子,於短、中、長期紓緩宿位方面的輪候時間,真正改善這個情況。

記者:今次警方這個事件,會否覺得失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難說,因為大家都知道警務處處長已經出來解釋了,執法的過程中也是很心急和有責任去破案。但我覺得,在程序方面警務處已經解釋和交代了,反而我們應該向前看,若遇到同類事件時,大家做好協作和協調,社會福利署其實是完全有充分的準備,只要他們向我們求助,我們一定會配合,確保有關人士得到充分的協助和保障,特別是在情緒支援方面。



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