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義動全城日」誓師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由義務工作發展局主辦的2015擢袚R心傳城義工大行動「義動全城日」誓師禮致辭全文:

李澤培主席(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陳樑才先生(香港上海擢袘行香港工商業務主管)、陳嘉莉女士(華潤萬家(香港)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蕭家浩先生(RoadShow市務及營業總經理(大中華地區))、郭李夢儀女士(社會福利署深水鶧牬盓Q專員)、C AllStar各位成員(義工大使)、各位嘉賓、各位義工、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擢袚R心傳城義工大行動──「義動全城日」誓師禮,見證民商官跨界合作,推廣義務工作,並且將聯同超過兩萬人的龐大義工團隊,攜手幫助弱勢社群。

  首先,我衷心感謝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工局),連續九年舉辦這個大型的義工活動,向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送上關懷和祝福。今年將有20 000多名義工探訪超過26 000個弱勢家庭,規模之大,充分彰顯關愛社會的正能量。其中,參與今天活動的2 000名義工中,亦包括了弱勢社群組成的義工隊,體現助人自助的精神。活動的成功亦有賴香港上海擢袘行冠名贊助;華潤萬家及路訊通協辦活動,以及多個贊助和支持活動的企業、團體。你們的付出,是企業社會責任及公民參與的明證。

  事實上,特區政府於過去九年,一直全力支持這個充滿意義的活動,透過我們重要的民商官各界合作平台──攜手扶弱基金為活動提供配對資助,單單是今年的配對資助便達到近130萬元。

  政府在二○○五年以二億元設立攜手扶弱基金,希望推動社會福利界、商界和政府建立三方夥伴合作。政府按商業機構的捐贈,提供等額資助予非政府福利機構推行福利計劃,以扶助弱勢社群。基金自成立以來已批出超過三億三千一百萬元,連同商界的捐助,項目總額超過六億七千二百萬元,合共資助了160間非政府福利機構與1 155個商界夥伴攜手合作,推行734項福利計劃,惠及超過一百萬名弱勢社群人士。

  我們計劃為基金額外注資四億元,當中二億元用作資助基金的恆常申請項目。餘下二億元則為專款,提供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主要來自基層家庭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民生,我們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22%)、社會福利(18.4%)和醫療壎矷]16.8%)。本財政年度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達597億元,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足見我們的誠意和承擔。

  除了攜手扶弱基金,我們亦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兒童發展基金等政策平台,全面推動不同界別人士參與扶貧、助弱的工作,讓關懷互助的文化植根社區。

  在此,我亦希望向各位默默耕耘,不問收穫的義工朋友致敬。你們在繁忙的生活中,依然出心出力,為有需要的人士送暖,你們的愛心和熱忱,讓香港變得更有人情味。

  根據社會福利署「義工運動」的統計數字,截至二○一五年三月,本港的登記義工總數超過一百二十三萬五千人,參與「義工運動」的機構總數接近2 700個,可見香港不乏熱心人士。

  最後,我祝願今年的擢袚R心傳城義工大行動圓滿成功,並期望義工局再接再厲,各位義工繼續為社會注入正能量。讓我們一起「義動香港」,愛心傳城!



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