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五月十六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報告,結果指香港屈居深圳,你是否同意報告結果?香港的競爭力是否越來越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每個報告都給我們思考的空間,我相信我們不要太在意個別報告的評價。但整體來說,我們需要認真看看香港的競爭力,我們難以去說哪一方面競爭力高,哪一方面競爭力低,但我認為目前來說,香港在各方面是有提高競爭力的空間。我經常說,香港現時的土地資源這麼昂貴,是不助經濟的增長。另一方面,我們應該大力檢視自身人才的培訓,及鼓勵人才創意,政府也應思考如何在科技應用方面提升創業和新行業的興起,我們是有空間做這些事情的。
 
記者:上一季旅遊業有放緩跡象,剛剛發表的GDP(本地生產總值)也有少許放緩,下半年的經濟是否會有下行風險?政府會否採取改善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旅遊業的整體數據要慢慢觀察。今年年初我們進行經濟預測時,也有考慮旅遊業可能因為港元匯價強勢而受影響,所以我們在原來的評估中已有這方面的考慮。因此,我們在財政預算案亦提出這點,並在經濟提振方面作出一些財政措施,希望提高經濟增長,我們是有考慮的。當然,我們要再留意稍後的數據,但現在已發生的事情,我們已有考慮。
 
記者:蓮塘口岸撥款申請會直上(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該撥款申請之前已兩次被工務小組委員會否決,現時直接提交財委會,是否如有議員批評,不尊重立法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兩個項目是有急切性的,因為有招標期限,若過了招標期限,我們說的是一個很大損失,在時間上及最後開支方面也會有很大損失。當然,工務小組是財委會一個附屬小組,工務小組表達了他們的看法,不等如我們不能提上財委會討論,我認為整個程序符合立法會的程序。
 
記者:是否擔心強硬上(財務委員會)會引致議員「拉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也不知道在甚麼情況下他們會「拉布」,在甚麼情況下他們不會「拉布」,所以我們只能按照應該做的方法去做。
 
記者:最近有說法指實施滬港通後香港股市有A股化現象,是否擔心日後深港通推行後情況會更加嚴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並不贊成A股化現象的說法,我之前也說過,即使未有互聯互通前也可說A股化,A股上升,港股上升,是否等如A股化呢?兩個市場十分相似,是否可以完全不受另一市場影響,是沒有可能的。不論是滬港通或深港通,其實我們是要將市場機制做好,當然不會排除個別股票由於本身成交量低,會因為互聯互通機制,有時甚至不是因為(互聯互通)機制,是因為市場「炒」它而「炒」起。所以從市場監管角度來看,我們必定要作出有效監管,凡有利用假消息作出假市場的行為,我們須嚴正執法,讓市場穩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