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及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在電台訪問中提到會否考慮立法規管私人住宅(建築物節能),依你剛才的說法,是否短期內完全不會考慮立法呢?

環境局局長:剛才我說的是我們的總結是根據都市節能藍圖(「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內容,展示出香港建築物節能方面相關的法例是相對全面的、是有的,有新加的標準,例如新建住宅樓宇,其外殼,即外牆、玻璃窗,以至屋頂隔熱方面都有新訂的標準,所以這方面是相對完備,當然,我們亦展示了相關的法規會有不同年期的檢視,所以藍圖有清楚的路線圖,說明不同相關的法規會在何時有機遇去更加擴大或收緊要求。

記者:局長,剛才電台節目中亦有提及增加(發電)機組的問題,未來兩電增加機組是否真的會令電費有所提升的問題出現呢?

環境局局長:剛才亦略為提及我們將舊的燃煤機組退役後,會採用更加清潔能源的機組(發電),主要是天然氣,這是應對我們改善空氣質素及減低整體碳排放。去年推出的未來燃料組合諮詢(「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清楚提及這會對整體的資源投放以至電費出現加費壓力,這方面是清楚的;上次諮詢市民的回應顯示他們理解這問題,亦支持環保的轉型。

記者:另外,有關利潤管制協議,較早前環諮會(環境諮詢委員會)有委員討論這方面的問題時都覺得由9.99%減至6%至8%會有一定困難,前兩天港燈亦有提到政府這樣的要求和規管他們要減電費,你認為與兩電商討時是否有一定的難度將回報率下調?
 
環境局局長:有關(「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諮詢期是三個月,現在剛過了一半,在諮詢期內我相信社會應該聚焦了解諮詢文件的內容,希望向政府就有關方面多提出回應,這期間政府是應該多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相關的意見,待我們總結大家的意見後,我們會檢視如何與兩電跟進。

記者:局長,剛才節目主持人都問到現時很多新建的私人樓宇不准許住戶晾曬衣物,於是發展商會提供乾衣機,但那些乾衣機未必符合能源效益,想了解除了採用綠色建材可以獲得某些方面的豁免外,你看到發展商亦引入不具能源效益的措施,當局在其他方面會否還有鼓勵措施令私人發展商都達到節能減排?

環境局局長:你所說的有關樓宇面積寬免的制度下,有要求他們額外進行綠色建築評估,稱為「綠建環評」,我們亦透過一手樓宇規管,要求將這些「成績表」即達致何等評級的資料列明在售樓書內讓買家和市民去參考,所以這機制正好對應你所說的挑戰,即是指他們(發展商)要達到綠色建築綜合標準,同時資訊有透明度讓大家去選擇,如果大家有其他的意見都可以給政府去參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