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五日)主持「全民節能」運動啟動禮後就「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今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布香港競爭力有機會被深圳拋離,有否擔心因GDP(本地生產總值)下跌會影響節能的目標?

環境局局長:我們要平衡香港經濟與環保兩方面,所以能源強度正是國際間通用的指標,節能環保及經濟發展有某程度(相互)的關係,所以根據這(能源)強度,其實我們可以兼顧及平衡經濟和環保兩方面的考慮。

記者:環保團體就昨日(公布)的(香港都市節能)藍圖,批評目標不太ambitious(進取),很容易達到,未到二○二五年已經很容易達到,你有何回應?

環境局局長:經過相關同事的運算,如果我們以現有的生活模式及法規,直至二○二五年,是不能達到能源強度減四成的目標。我們要加大力度,特別是針對現有的建築,我重申現有的建築,特別是商業建築的改造或改進其節能效益具有一定挑戰,所以要透過與相關的主要持份者討論才可達到(目標)。我想有些團體的評論存在誤解,以二○一二年整體用電量作為基數,如果我們甚麼也不做,其實我們整體用電量差不多每年有約百分之一至二的逐年增長。所以,我們的能源強度要透過大家的努力,先將整體用電量的升幅壓低,甚至超越(低於)當時二○一二年的用電總電量,所以相對於二○一二年,二○一五年(應為二○二五年)會有一定的減幅,所以有關減幅不是指百分之六或百分之十,而是將原本增加的(百分比)壓縮,再進一步下調,整體來說,是相當進取的做法。

記者:昨日有環團表示,GDP不斷上升,其實不用減少一度電,其能源強度都會是低的。第二個問題是他們指對於舊建築物並沒有真正的慳電措施,會有甚麼對策?

環境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相關團體的理解是不正確的,如果使用現時的運作模式,到二○二五年並不能達到能源強度減四成的目標。我重申現有的建築是重要的對策,透過這份藍圖「顧後前瞻」,說明我們現有的措施,譬如於二○一二年九月已有新的法規針對現有樓宇節能,有關條例已實施數年,如何強化就要因應不同的機遇。我們在這份藍圖內已闡述不同的方向,社會可以深入探討,亦歡迎相關團體,包括環保團體,針對現有藍圖提出的具體做法與民共議,一起再下一城。多謝大家。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