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五月十四日)在「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我局負責的兩個範疇:運輸及房屋,均涉及使用大量能源。為配合環境保護,運輸及房屋局近年積極推行減排和節能措施。今屆政府任內更會配合現時進取的節能策略和目標。

  首先,我講房屋方面。房委會(房屋委員會)作為香港的主要住宅樓宇公營發展者,一直努力為公共房屋減少用電量和碳足印。

  早於2000年,房委會已開始於新公屋和新居屋設計中逐步採用各種節能措施,包括譬如採用順應自然的設計,盡量利用自然採光和通風,減少依賴人工照明、機械通風和空調系統。第二是應用高效能的照明、升降機、水泵及空調系統、升降機電力再生裝置及水冷式製冷系統等設施。房委會亦為新公屋安裝接駁電網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善用可再生資源,從而減少耗電量。

  剛才黃(錦星)局長提到BEAM Plus Gold的標準。房委會在2011年進一步推出政策,所有新發展項目,不論是否需要獲得總樓面面積減免(GFA concession),其建設標準都會遵照 BEAM Plus Gold,即綠建環評金獎或以上的水平 。

  已落成的公屋項目,房委會亦推行各種可行的減排節能措施,例如在照明、升降機和水泵方面,使用能源效能較高的系統和裝置。最新的發展是今年3月全面擴展能源認證審核,轄下所有約1,200座公營房屋都已取得香港品質保證局的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

  在過往十多年,房委會已大大降低新建公屋的公用能源消耗。譬如以一座40層高約800個單位的新公屋大廈為例,至2014-15年度,大廈公用地方能源消耗比2000年,即十多年前的水平減少了接近五成,實際數字是48%。

  在未來日子,房委會亦計劃,當市場有足夠具質量認證產品供應時,於新公屋大廈和新居屋大廈公用地方採用LED凸面照明器,進一步減少公用地方能源消耗。我們很明白住宅建築在能源方面的使用率很高,所以盡量減少,特別在公用地方減少。

  我藉這機會想提一提,房委會致力增加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綠化範圍,所有佔地超過兩公頃的新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綠化率達到不少於30%,佔地較小的則不少於20%。另外,在可行情況下,於這些項目中為層數較少的大廈設置綠化天台,並提供垂直綠化。

  至於私人樓宇方面,自《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於2013年4月生效之後,若發展項目獲建築事務監督批予總樓面面積寬免,即剛才說的GFA concession,有關售樓說明書必須列出有關建築物的環境評估,以及該發展的公用部分的預計能源表現或消耗的資料,令到有關信息比較透明,符合剛才黃局長所說,希望用戶能夠知道可以在行為上如何配合節能。

  運輸方面,為了平衡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我們會繼續發展以公共交通為本及以鐵路為骨幹的運輸系統,盡量減少廢氣排放。

  去年九月份我們公布了《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直至2026年會推展的七個新鐵路方案。當這些建議的方案全部落成,香港鐵路網絡總長度會增至超過300公里,覆蓋全港約七成半人口居住的地區,以及八成半的就業機會,希望盡量透過公共交通系統,減少道路擠塞和廢氣排放,在節能方面鐵路是有這樣的幫助。我們預計,若這樣做,路邊污染物及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每年可減少至少2%至4%。

  至於現有鐵路,政府一直鼓勵港鐵公司在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盡可能節約能源。目前,港鐵公司已採取各項節能措施,包括採用有助節能的路軌設計;於列車的剎車裝置安裝有效吸取及儲存能量的系統;於車站及列車照明、空調及升降機採用節能系統,盡量節省日常運作中所需要用到的能源。

  路面交通方面,我們持續推行巴士路線重組、優化,減少不必要的道路擠塞,減少廢氣排放。自2013年開始,我們加大了力度,重點是以「區域性模式」重組巴士路線,並在合適地方提供轉乘服務,我希望這方面做得更多,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車次和路面擠塞,提高整體區域服務網絡效率。

  我們會進一步優化公共交通系統,繼續要求巴士公司使用具更高燃料效益的車種及能減少燃料消耗的物質和設備,例如試用混合動力巴士和電動巴士,以及耗油量較少的環保引擎。

  最後,希望(巿民)盡量能夠減少使用或依賴機動車輛,所以我們鼓勵巿民盡可能採用步行的方式。因此,做好交通工具和連接,以及適當地改善行人環境的安排和行人設施,希望能夠有所幫助,這包括提供無障礙通道。

  我們亦會繼續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推廣「單車友善環境」,改善現有單車徑和單車停泊設施,讓市民可以用單車作為短途代步用途,減少依賴其他車輛。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9分

列印此頁